米拉比里人,是分布于老挝泰国山区的民族,被外界称为东南亚最有趣和最不被理解的民族,人口只有100-300人。他们在老泰边境山区过狩猎-采集生活。在泰国他们经常和苗族一起生活,在老挝则与其他民族一起生活。

名称由来 编辑

“米拉比里”一词来自克木语:“米拉”解作“人”;“比里”解作“森林”。 在老泰民族则称他们为Phi Tong Luang,即“黄叶精灵”,是指当他们搭建住处的树叶枯黄就搬走。

生活方式 编辑

米拉比里人过住流徙不定的生活,他们频繁地移动,没有永久性住处,是由棕榈叶和竹搭建而成的临时住处。他们以前只用布或皮覆盖腰部,现在他们与其他山地部落贸易获得了工厂做的衣服。他们是狩猎采集者,大多数他们的食物是采集得来的植物。在以前女性独自在森林产下婴儿因此母婴的死亡率极高。

他们相信森林中万物有灵,但没正式宗教礼仪,婚姻只是简单的求婚没釆礼,人死后暂时停尸至部落移动,于再次起程时下葬。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泰国的米拉比里人纷落户到帕府楠府更永久性的村庄。他们住的房屋是由煤渣砖和木材,金属屋顶建成,也有电力。孩子们开始去公立学校,他们的医疗保健有所改善。据报导在2013年,泰国的米拉比里人自杀率上升。现在尽管他们仍然从事狩猎和采集,但也作为日薪工人,从事高原农业和吊床编织。

诗琳通公主的赞助下,楠府设立了一个米拉比里人定居点。

参考 编辑

Bernatzik, Hugo, The Spirits of the Yellow Leaves Leipzig 1938; London: R. Hale. Translated by E. W. Dickson. 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