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海尔·普塞洛斯

米海尔·普塞洛斯希腊语Μιχαὴλ Ψελλός罗马化:Michaēl Psellos)是一名拜占庭帝国的僧侣、学者、作家、哲学家、政治家和历史学家。他出生于1017年或1018年,尽管也有说法认为普塞洛斯直到1096年才去世,但通说一般认为其卒于1078年。

米海尔·普塞洛斯(左)与他的学生拜占庭皇帝米海尔七世(右)

生平 编辑

关于普塞洛斯一生的讯息主要源自他自己的作品,其著作中包含了大量的自传章节。普塞洛斯可能出生于君士坦丁堡,他的家人则来自尼科米底亚,而依据他自己的说法,普塞洛斯的祖先中包含了担任执政官和贵族的菁英成员。他的洗礼名叫君士坦丁,米海尔为他晚年进入修道院时选择的修道名,普塞洛斯的称呼(即口吃者)则可能是因他个人语言缺陷而起的名字。

普塞洛斯早年在君士坦丁堡接受教育,大约在其十岁时,他被派到首都以外的地区担任一名地方法官的秘书,以帮助家人为妹妹筹集出嫁的彩礼,在他的妹妹死后,普塞洛斯放弃了秘书一职,回到君士坦丁堡继续他的学业,在其从学于约翰·毛罗普斯英语John Mauropous的期间,遇见了日后的普世牧首君士坦丁·莱乔德斯英语Constantine Leichoudes君士坦丁堡的约翰八世英语John VIII of Constantinople,以及后来的拜占庭皇帝君士坦丁十世。有一段时间,他再度前往首都外的行省工作,担任地方法官的职位[1]。他于公元1042年前其返回君士坦丁堡,并在朝廷中得到一份担任基层官员的机会,成为帝国内阁中的秘书。从那时起,开启了他在宫廷内平步青云的政治生涯。此后普塞洛斯成为君士坦丁九世朝中一位富有影响力的政治顾问(任期1042年-1055年)。同时,他也担任君士坦丁堡大学的领衔教授,并拥有“哲学家之首”的荣誉称号。

尽管普塞洛斯身居学术的领导地位且能力卓越,但他的拉丁语知识却仍显不足,如犯下把西塞罗凯撒两者混为一谈的谬误。这项错误被认为是一个经典的案例,用以说明拜占庭帝国如何在中世纪鼎盛时期几乎失去它与名义上号称的罗马帝国在根源上的联系[2]

在君士坦丁九世的统治末期,出于某种原因,普塞洛斯发现自己陷入政治压力之下,最终他为此决定离开朝廷,于公元1054年退隐至比提尼亚奥林帕斯山的奥林帕斯修道院。然而,在君士坦丁九世驾崩后不久,继任的狄奥多拉女皇便将普塞洛斯召回朝中。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他一直活跃在政坛,担任过数届皇帝的高级政治顾问。他在公元1057年米海尔六世伊萨克一世的权力过渡中起了决定性的政治作用,之后是伊萨克一世至君士坦丁十世,以及罗曼努斯四世米海尔七世。由于普塞洛斯在君士坦丁十世统治期间曾担任过其子米海尔七世的私人教师,并且在帮助米海尔七世对抗其对手兼继父罗曼努斯四世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普塞洛斯可能期望在他的辅政下,成为米海尔七世朝中一名更具影响力的帝师和顾问。然而,米海尔七世似乎对于关照自己的导师普塞洛斯并不感兴趣,在公元1070年代中期以后,便没有更多关于普塞洛斯在朝廷上出现的纪录。部分学者因此认为,在公元1070年的某个时间点,普塞洛斯不得不再次回到修道院[3]。根据普塞洛斯之后的历史学者约翰·佐纳拉斯的言论,大多数学者认为普塞洛斯于公元1078年米海尔七世退位后不久便已去世[4],尽管也有一些学者提出普塞洛斯应逝世于较晚的年份[5]。而众所皆知,保加利亚的狄奥菲拉科托斯(Theophylaktos of Bulgaria)在普塞洛斯死后写了一封信安慰他的兄弟,他说:“您的兄弟并没有死,但是他已经离开了,从痛苦和疾病中解脱”[6]

主要作品 编辑

 
依据《编年史》内容得出的公元11世纪拜占庭帝国统治者世系表

普塞洛斯最为著名且最通俗的作品当属由他撰写的《编年史》,书中记录了从普塞洛斯身处的年代往前延伸一百多年间历任拜占庭皇帝的历史,其中涵括14位皇帝与女皇的统治,远从“保加利亚屠夫”巴西尔二世(976年-1025年)将近50年的统治开始,结束于米海尔七世(1071年-1078年)的统治时期。特别的是,此书与当时绝大多数的史学著作不同,其内容架构主要由一系列的人物传记所组成,普塞洛斯在成书时专注于对人物的描写,而非军事和政治事件的细节。此外《编年史》中还大量加入普塞洛斯自己的政治与思想历程等自传元素,且普塞洛斯在政坛上的活跃期(特别是君士坦丁九世统治的时期)亦占据了书中内容的极大篇幅,使整部作品几乎呈现出政治回忆录的性质。该著作被认为分由两个部分所组成,第一部分包含伊萨克一世在内以前的数任皇帝历史,而第二部分为皇帝们辩护缓颊的语调则要强烈得多,很大程度上反映出普塞洛斯对自己在政治上的保护者,即对杜卡斯王朝历届皇帝们的溢美与赞誉。

其他作品 编辑

  1. 《历史简要》以世界编年史的形式所写成,为内容较短之教育性质的历史文本。
  2. 大量的科学、哲学和宗教论文。其中最著名的一本是《恶魔论》,该书将魔鬼分门别类,是反摩尼教论述的一部分[7]。此外普塞洛斯另汇编了关於哲学的重要著作《全能主义》。其他作品尚涉及的主题有:天文学医学音乐法学物理学以及民俗学
  3. 关于语法修辞学等主题的各种教学诗歌
  4. 普世牧首米海尔一世君士坦丁·莱乔德斯英语Constantine Leichoudes君士坦丁堡的约翰八世英语John VIII of Constantinople三位先贤的墓志铭或葬礼演说
  5. 普塞洛斯写给自己母亲的葬礼致辞,其中涵括了大量的个人自传内容
  6. 几篇颂词英语Panegyric、具说服力的演讲(包括针对波格米勒派犹凯派英语Euchites发表的作品),以及在宫廷中向其赞助者皇帝致词的演说。
  7. 数百封的私人信件。
  8. 相关指定主题的修辞学练习论文。
  9. 即兴、讽刺与警世的诗句

思想与品格 编辑

普塞洛斯接受过广泛而充分的教育,被认为是当时最有学问的人之一。尤其让普塞洛斯自己引以为豪的是,他独力将古代哲学,特别是有关柏拉图的思想哲学重新引入拜占庭学术界。但他对柏拉图和其他异教(通常是新柏拉图主义)哲学家的偏爱导致部分与他同时代人对其信仰的正统性产生怀疑,为此他一度被迫公开帮自己的信仰辩护。除此之外,普塞洛斯还为自己是一位修辞大师而自豪,他将哲学家的智慧和修辞学家的说服力结合在一起,这使他的作品成为政治领袖和顾问参考的模范样板。而在现代评论家的眼中,普塞洛斯热衷在其作品内发表冗长的自传文,让他受到徒具虚荣心和野心的批评。与此同时,他的政治生涯和他的编年史内容亦导致评论家认为他是一名谄媚之人与机会主义者,因为他在表面上对某些皇帝不抱持批判的立场,也因他一生中在政坛上多次变节。然而,另有一些评论家认为,在他的作品中其实存在一股强大的讽刺暗流,尤其是在《编年史》这部著作中,传递出普塞洛斯对其所描绘的皇帝刻画抱有高度的批判性和颠覆性观点[8],甚至对于整个拜占庭的基督教信仰与道德也是如此[9]

如上所述,在普塞洛斯的一生中,他的宗教信仰屡屡受到严重的质疑。例如,根据研究拜占庭的学者安东尼·卡尔德利斯(Anthony Kaldellis)之说法:“公元1054年,他(普塞洛斯)被其昔日的朋友-未来的普世牧首君士坦丁堡的约翰八世指控,说他为了追随柏拉图而放弃基督[9]。”更启人窦疑的是,普塞洛斯的学生约翰·伊塔洛斯英语John Italus继普塞洛斯成为哲学家之首,而伊塔洛斯被公开指责教授诸如轮回世界的永恒等“希腊式”的思想。伊塔洛斯两度面临过这样的指控,两次他起先都供认不讳,后来却又改口否认[10]

伪普塞洛斯 编辑

曾经有人认为还有另一位与普塞洛斯同名的拜占庭作家,即老普塞洛斯(现也称为伪普塞洛斯),他于公元9世纪时期生活在安德罗斯岛上,为佛提乌的学生,也是“智者”利奥六世的老师,米海尔·普塞洛斯本人也被一些作家称为小普塞洛斯,而这种区分两个普塞洛斯的叫法是源自一本名为《Σύνοψις Κεδρηνοῦ-Σκυλίτση》中世纪编年史的记载。但现今人们普遍认为,在这部编年史中包括普塞洛斯这个名字是由一名愚昧无知的抄写员所造成的错误,实际上老米海尔·普塞洛斯是不存在的虚构人物[11]

而在现代学术用语中,“伪普塞洛斯”一词也被用来描述几部日后在拜占庭时期被误认为是普塞洛斯作品的作家之代称。

文学引用 编辑

塞缪尔·泰勒·柯勒律治在其诗作古舟子咏中提及“君士坦丁堡的柏拉图主义者-米海尔·普塞洛斯”是“这个既无灵魂也无天使,无形者们所居之星球”上的权威。

英国诗人克里斯托弗·米德尔顿英语Christopher Middleton (poet)于他1986年的诗集《两辆马车驶过》中收录了一首关于普塞洛斯的诗歌。

普塞洛斯另于蒂姆·塞韦林英语Tim Severin的小说《维京:王者之人》中登场,该书是维京三部曲的最后一部。

出版著作 编辑

 
1647年出版的《数学纲要》
  • 米海尔·普塞洛斯,1647年,《数学纲要》[1](拉丁语);巴达维亚,莱顿(荷兰),博纳文图拉·埃尔泽维尔、亚伯拉罕·埃尔泽维尔校订本,2015-6-19。
  • 《拜占庭百年编年史》(976年-1077年)。埃米尔·雷纳尔德,两卷本;巴黎,1926/1928年[标准的现代版]。
  • 《拜占庭皇帝》(编年史),萨尔瓦多·普利泽里;两卷本;维琴察(意大利东北部城市),1984年,[新的评论版和意大利翻译]。
  • 《编年史》,E·R·A·苏特;伦敦,1953年,英译本,Full online tex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编年史》,阮瑟德斯·卡拉利斯,两卷本;雅典,1992/96年,[现代希腊语译本]。
  • 《拜占庭皇帝的生平》(编年史);胡安·马尼斯·科多涅,马德里,2005年,[西班牙语译本]。
  • 《自传》(对母亲的赞颂),乌戈·克里斯库洛,那不勒斯 1989年。
  • 《全能主义》 [Διδασκαλία παντοδαπή],利恩特·G·韦斯特林克,乌特勒支,1948年。
  • 《恶魔论》,让·弗朗索瓦·布瓦索纳德,纽伦堡,1838年;阿姆斯特丹1964年再版。
  • 《恶魔论》,Tr.马库斯·科里逊,雪梨,1843年,Full online tex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与约翰·西法利诺斯的书信》,乌戈·克里斯库洛,那不勒斯,1990年。
  • 《与米海尔·克拉拉利奥的书信》,乌戈·克里斯库洛,那不勒斯,1990年。
  • 《历史简要》,威廉·J·阿尔茨,柏林,1990年。
  • 《祈祷传记》,伊丽莎白·A·费雪,斯图加特/莱比锡城,1994年。
  • 《祈祷颂》,乔治·T·丹尼斯,斯图加特/莱比锡城,1994年。
  • 《小部分演讲集》,安东尼·R·利特伍德,莱比锡城,1984年。
  • 《纪念君士坦丁·利丘迪的致辞》,乌戈·克里斯库洛,墨西拿,1983年。
  • 《小部分哲学集I》,约翰·M·达菲,斯图加特/莱比锡城,1992年。
  • 《小部分哲学集II》,多米尼克·J·奥迈拉。莱比锡城,1989年。
  • 《诗歌集》,利恩特·G·韦斯特林克,斯图加特/莱比锡城,1992年。
  • 《未编辑再次出版的部分手稿》,两卷本,爱德华·库尔茨、弗朗兹·德雷克斯,米兰,1936/41年。
  • 《关于欧里庇得斯和皮西迪亚的乔治以及赫利奥多鲁斯和阿喀琉斯·塔提乌斯的论文》,安德鲁·R·戴克,维也纳,1989年。
  • 《神学 I》,保罗·戈蒂埃,莱比锡城 1989年。
  • 《神学 II》,利恩特·G·韦斯特林克、约翰·M·达菲,慕尼黑/莱比锡城,2002年。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Michael Psellus. 天主教百科全书. New York: Robert Appleton Company. 1913. 
  2. ^ The Great Schism: The Estrangement of Eastern and Western Christendom. orthodoxinfo.com. [2018-03-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1) (英语). 
  3. ^ Perikles P. Joannou: "Psellos et le monastère *Τὰ Ναρσοῦ". Byzantinische Zeitschrift 44: 283–290.
  4. ^ Herbert Hunger: Die hochsprachliche profane Literatur der Byzantiner. 2 vols. München 1978.
  5. ^ Ioannes Polemis: "When did Psellos die?" Byzantinische Zeitschrift 58: 73–76.
  6. ^ P. Gautier, Theophylacte d'Achrida. Lettres. Corpus Fontium Historiae Byzantinae. Series Thessalonicensis 16.2. Thessalonica: Association for Byzantine Research, 1986. Letter 132
  7. ^ De operatione daemonum. Tr. Marcus Collisson. Sydney 1843. Full online tex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8. ^ Efthymia Pietsch: Die "Chronographia" des Michael Psellos: Kaisergeschichte, Autobiographie und Apologie. Wiesbaden 2005.
  9. ^ 9.0 9.1 Anthony Kaldellis: The argument of Psellos' Chronographia. Boston 1999.
  10. ^ Lowell Clucas: "The Trial of John Italos and the Crisis of Intellectual Values in Byzantium in the Eleventh Century", München 1981
  11. ^ Paul Lemerle: Le premier humanisme byzantin: Notes et remarques sur enseignement et culture à Byzance des origines au Xe siècle. Paris 1971. (ch. 6)

延伸阅读 编辑

  • Anthony Kaldellis: The argument of Psellos' Chronographia, Boston 1999.
  • Cerqueiro, Daniel. Michael Psellos, La Escuela de Atenas y el Sentido de Conócete a ti mismo. P.Ven., Buenos Aires 2001. ISBN 978-987-9239-21-6.
  • E. Pietsch: Die "Chronographia" des Michael Psellos: Kaisergeschichte, Autobiographie und Apologie, Wiesbaden 2005.
  • S. Papaioannou, Michael Psellos: Rhetoric and Authorship in Byzantium, Cambridge 2013.
  • F. Lauritzen, Depiction of Character in the Chronographia of Michael Psellos, Turnhout 2013.
  • D. Walter, Michael PsellosChristliche Philosophie in Byzanz. Mittelalterliche Philosophie im Verhältnis zu Antike und Spätantike. De Gruyter, Berlin, Boston 2017, ISBN 978-3-11-052597-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