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尔·弗朗索瓦·卞福汝·米里哀主教(法语:Évêque Charles-François-Bienvenu Myriel,1739年—1821年),又称卞福汝主教,是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创作的小说悲惨世界》中的虚构角色。性格善良仁慈,乐于帮助下阶层的穷苦人民,于1806年起就任法国迪涅主教。苦役犯冉阿让受到他的感化而得以改邪归正。

米里哀主教
Bishop Myriel
悲惨世界角色
描绘了米里哀主教的插图。
首次登场悲惨世界
创作者维克多·雨果
饰演寇姆·威尔金森
角色设定信息
全名夏尔·弗朗索瓦·卞福汝·米里哀
性别男性
国籍法国
头衔迪涅主教
家人巴蒂斯蒂娜·米里哀(妹妹)
信仰罗马天主教
出生1739年
逝世1821年(82岁)

小说中的米里哀主教 编辑

在《悲惨世界》小说里,最先登场的就是米里哀主教。他共有两个兄弟及一个妹妹。他的父亲是艾克斯城法院的执事,在米里哀不到二十岁时就让他结婚;1789年因革命爆发,米里哀流亡至意大利,其妻死于肺病。当米里哀回国之后,已成为一名教士

1804年年事已高的米里哀当上布里尼奥勒的堂区神父,因一天偶与当时的法兰西第一共和国督政府终身执政拿破仑相遇,使他跃昇为迪涅主教。米里哀带着妹妹巴蒂斯汀小姐和老女管家玛格洛太太赴任,在公务之余,他忙着探视病人、救济穷人、调解纠纷,将自己的国家俸禄、车马费等收入都用在慈善事业上。

米里哀主教住家的房门永不上锁,让所有人在任何时候都可以推门进来,他表示:“医生的门永远不应关闭,教士的门永远应当敞开。”

 
1935年电影《悲惨世界》的剧照,米里哀主教(Cedric Hardwicke饰演)开导冉阿让。

1815年,刚出狱的冉阿让来到迪涅城,没有一个人肯接待曾是苦役犯的他,但一名老太婆指引他去找米里哀主教。米里哀主教不仅热情留宿冉阿让,而且还用银餐具招待他。当晚冉阿让在内心挣扎之下偷了银餐具落跑。次日,米里哀主教发现银餐具被偷后不仅没有生气,反而表示“我不该占用那些银器这么久,那本来就是属于穷人的。”随后冉阿让被警察逮捕,押至主教家里,但米里哀主教却说银器都是他送给冉阿让的,还当场将两枚银烛台也一并送给冉阿让;最后他对冉阿让郑重地说:“您不再属于恶的一方,而属于善的一方了。我把您的灵魂从邪恶的念头和沉沦的思想中赎回后,交给上帝了。”冉阿让受到米里哀主教很大的影响,此后便改邪归正,辗转成为蒙特洛伊市长

晚年的米里哀主教双目失明,于1821年初逝世,享年82岁。冉阿让在得知此一讯息后便换上黑服为米里哀主教服丧[1]

原型 编辑

角色米里哀主教在现实中的原型常被认为是跟雨果同时期的卞福汝·米奥利斯主教,他也曾担任过迪涅主教[2]:166

改编 编辑

  • 在1935年《悲惨世界》电影版里,由Cedric Hardwicke扮演米里哀主教。
  • 在2013年上映的电影《悲惨世界》里,由寇姆·威尔金森饰演米里哀主教[3]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维克多·雨果. 悲慘世界. 新北: 野人文化. 2017年6月再板首刷. ISBN 978-986-384-185-2. 
  2. ^ 玛格丽特·维默特. 開啟音樂劇《悲慘世界》創作之門:鮑伯利和勛柏格的音樂劇世界. 上海: 文汇出版社. 2013年10月. ISBN 978-7-5496-0886-7. 
  3. ^ 赖赖. 瘋電影/悲慘世界 史上最好看的歌劇電影. ETNEWS新闻云. 2013年2月7日 [2017-1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22) (中文(台湾)).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