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笔是日常生活中广为使用的文具,一般用于书写在黑板上。粉笔一般呈长型圆柱体,颜色包括白色和多种彩色。

白垩做的粉笔
彩色粉笔

简介 编辑

粉笔最早的记录是在中世纪时,人们开始发现用石灰加水,可以做成块状的物体,可以用类似木炭笔的方法,去记录在深色或者是坚硬的表面。当时粉笔的生产成本远比纸张为低,而且没有碳笔刻在木板岩石上,字迹模糊的问题。

使用粉笔时,由于磨擦笔尖引致笔上的颗粒受力脱落,它们多数会吸附在用以书写的表面。使用粉刷可以把大部分颗粒从表面消除,同时粉刷会吸收散落的颗粒。在两个情况下都有少量颗粒在脱落后飞出书写表面。因此使用粉笔后通常引致大量粉末散落地面。使用水可以有效地消除绝大部分的粉笔颗粒。因此露天的粉笔字迹很容易被雨水清除。

粉笔可以在大部分干燥粗糙的环境书写,因为它没有依靠化学作用。除了黑板,地面和墙壁也属于流行的书写表面,不少艺术家亦以粉笔创造街头艺术。在台湾,警察取缔违规停车、拖吊违停车辆后,也会用粉笔在地面上书写车牌号码、车辆保管场名称及连络电话,以便于车主前往缴纳罚款取回车辆。

 
在地面上用粉笔绘制的一个反光球

材料 编辑

古代的粉笔通常用天然的白垩制成,但现今多用其他的物质取代。

一般常见传统粉笔的成分是硫酸钙CaSO4)的一种白色沉淀物,不容易被分解,颗粒比粉尘大,吸进气管会造成等处不适,可能引致肺癌,质地轻,粉尘也多,清洁不易。

有鉴于硫酸钙粉笔之缺点,现今环保粉笔多采用碳酸钙CaCO3)取代传统的硫酸钙为原料,碳酸钙是无毒物质,粉尘较少,可被人体正常代谢(常见之钙片或冲泡食品内容物有添加碳酸钙)。

彩色粉笔为以上原料加上色料混合而成;部分厂商粉笔添加滑石粉钛白粉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