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英语:system)泛指由一群有关联的个体组成,根据某种规则运作,能完成个别元件不能单独完成的工作的群体。

系统分为自然系统与人为系统两大类。

历史 编辑

“系统”一名词,源自于古希腊语σύστημα(systēma),日本汉字书为“系统”,成为中文名词 [来源请求]。其涵义最早可追溯到柏拉图亚里士多德政治学)和欧几里德(《几何原本》)等。它的意思是“总体”、“整体”或“联盟”。

在19世纪第一个发展自然科学上“系统”概念的,是研究热力学的法国物理学家尼古拉·卡诺。1824年,他研究了蒸汽发动机中的“工作物质”,即通常说的水蒸汽,在一个由锅炉、冷储(冷水流)、活塞组成的体系中做功的能力。德国物理学家克劳修斯扩展了系统的含义,使之包括了环境的概念。

生物学家贝塔郎非是发展一般系统论的一个先驱。1945年他引入了讨论广义系统或它们的子类模型法则,而不纠缠于其特定种类、性质、组成要素之间的关系或相互作用等细节。

诺伯特·维纳Ross Ashby英语Ross Ashby应用数学方法对控制论及系统概念做出了重大发展。

自然系统 编辑

人体系统 编辑

生态系统 编辑

大自然中,所有生物共同组成一个生态系统

大气系统 编辑

天气气候的演变。

水循环系统 编辑

人为系统 编辑

生活中的系统 编辑

社会系统 编辑

为达成某共同目标,而依规律化的交互作用,或相互依赖的事物之结合,所构成之整体。政府商业机构可视为由人组成的系统。

工程系统 编辑

相互作用的元素组合,以实现一个、或多个指定用途。

电子系统 编辑

电视由电阻电容电子零件组成,根据预先编排的线路工作。

操作系统 编辑

管理计算机硬件软件资源的系统软件。

子系统 编辑

子系统(subsystem)也是由一群有关联的个体所组成的系统,多半会是更大系统中的一部分。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