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品是为了保存记忆而取得的物品。在旅行时购买或收集并带回家中的任何物品,只要有纪念意义,都算是纪念品。纪念品本身可能有价值和其他用途,也可能只有纪念功能。如果纪念品少了背后的回忆,其意义就很难为外人知䁱。[1]

埃菲尔铁塔的纪念品。

形式 编辑

 
1891年美国休士顿的相片集。
 
墨西哥契琴伊萨的手工木雕纪念品。

常见大归模制作纪念品包括标有当地地名、口号或地标的上衣、帽子、冰箱磁铁、明信片、杯子碗盘、模型、相片集等等。另外也有由当地艺术家小规模制作、能表现当地文化的民俗艺品和手工艺品。其他形式的纪念品还有在当地收集的沙、石头、贝壳等等。[2]照片可能是最多人收集的纪念品[1]

除了旅行,也有用来纪念事件、职业、或品牌或其他事物的纪念品。例如比赛的奖牌、观看球赛时买的球队衣服、明星的签名照、校庆的别针、国家发行的纪念币等等。[3]具有重大意义的纪念品常会装裱在画框或放在展示架中小心保存。

第一次世界大战曾有军人在战场上杀敌后,将敌人的身体部位带回作为纪念品。[4]

经济效益 编辑

 
英国伦敦的纪念品摊商。

纪念品在世界各地的观光业有两个重要的功能,一是贡献当地的经济活动,二是用纪念品让观光客想要再次来访,三是作为广告。在许多观光景点附近都有专门卖纪念品的礼品店[5]

作为礼品 编辑

在一些文化中(包括汉文化、日本文化、菲律宾文化),出外远行的人时常带回带有当地的特色的礼物回来送给家人、朋友和同事。在日本文化中,这也有对于先前的离开表示歉意的涵义[6] 。有别于其他形式的纪念品,伴手礼时常是食物,无法长期保存。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Museum of the personal: the souvenir and nostalgia. byte-time.net.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23). 
  2. ^ About me. Souvenir Finder. [2019-04-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19). 
  3. ^ Aviation and Airline Memorabilia. Collectors Weekly. [2019-04-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19). 
  4. ^ Reagan, Geoffrey: Military Anecdotes (1992), Guinness Publishing, p. 20, ISBN 0-85112-519-0
  5. ^ Niu, Jiurong. The Design and Development of Tourist Souvenirs in Henan (PDF).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Tourism Resources and Management: 329–332. February 2010 [17 April 2016].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7-10-19). 
  6. ^ Omiyage Gift Purchasing By Japanese Travelers in the U.S.. acrwebsite.org. [2019-04-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