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纲(?—1416年),山东临邑人。明朝锦衣卫指挥使。后因被指控造反,被明成祖处死

生平 编辑

明初诸生靖难之役期间,朱棣途径临邑时将纪纲纳入麾下。朱棣攻入南京后,纪纲出任都督佥事,司诏狱。期间浙江按察使周新由于得罪纪纲而被明成祖处死。

永乐十三年,纪纲奉命,将《永乐大典》总裁官解缙冻死于雪地。

纪纲得到明成祖的宠信后,数次教唆其家人伪造诏书,命盐场额外交纳盐斤,自己分文不出。各地盐场的主事敢怒不敢言。

纪纲又诬蔑门阀钜贾,待他们重金贿赂自己,未能交出贿金的,必死无疑。有次欲买一道姑都督薛禄先得之,纪纲在大内遇到薛禄,挝其首,脑裂几死。强行阉割数百名幼童,供自己使唤。

纪纲私养了大批死士,修刀枪、盔甲和弓箭。永乐十四年端午节,纪纲与锦衣卫镇抚庞瑛密谋借射箭试探群臣,群臣都畏惧纪纲。[1] 七月,太监指控纪纲谋反,纪纲被押送至都察院审讯,被认定谋反属实,最终被凌迟处死,家属皆戍边。

注释 编辑

  1. ^ 端午,帝射柳,纲属镇抚庞瑛曰:“我故射不中,若折柳鼓噪,以觇众意。”瑛如其言,无敢纠者。纲喜曰:“是无能难我矣。” (《明史》列传第一百九十五 佞幸)

延伸阅读 编辑

[]

 明史卷三百〇七》,出自《明史

参考文献 编辑

官衔
大明锦衣卫指挥使
前任:
蒋𤩽
纪纲 继任:
夏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