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瑟夫·D·皮斯托

约瑟夫·多米尼克·皮斯托(英语:Joseph Dominick Pistone,1939年9月17日),卧底化名是唐尼·布拉斯科Donnie Brasco),是一名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前探员,他在1976年9月至1981年7月之间从事卧底工作,主要渗透入博南诺犯罪家族英语Bonanno crime family以及较小程度上渗透到哥伦布犯罪家族英语Colombo crime family,这两个家族是纽约市黑手党五大家族中的两个。皮斯托从1969年在联邦调查局工作了17年,直到在1986年辞职。皮斯托收集的证据令到黑手党成员超过200次起诉和100项定罪,其中一些对他的渗透而承担责任的人也被其他黑帮杀死。

约瑟夫·D·皮斯托
Joseph D. Pistone
皮斯托化身唐尼·布拉斯科的FBI监视照片
出生Joseph Dominick Pistone
(1939-09-17) 1939年9月17日84岁)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伊利郡伊利
别名唐尼·布拉斯科(Donnie Brasco)
母校帕特森州学院
职业联邦调查局特别探员
活跃时期1969年–1986年
知名于渗透入博南诺犯罪家族英语Bonanno crime family卧底工作
知名作品忠奸人:我在黑手党的卧底生涯
配偶Maggie Pistone
儿女3名

皮斯托是长期卧底工作方面的先驱。在1972年去世的联邦调查局前局长约翰·埃德加·胡佛不希望联邦调查局的探员进行卧底工作,因为探员会有变得腐败堕落的危险。皮斯托的工作后来帮助说服联邦调查局相信使用卧底探员来替代只依靠线人会是在执法方面的极重要工具。[1]皮斯托在他1988年的书籍《忠奸人:我在黑手党的卧底生涯》中详细介绍了他的卧底经历,该书被改编成1997年电影《忠奸人》。

参考资料 编辑

  1. ^ Pistone (1989),第112页.

书籍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