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休姆(英语:John Hume,1937年1月18日—2020年8月3日)是一名来自于北爱尔兰伦敦德里的爱尔兰裔政治家。他是社会民主及劳工党的创党成员,并在公元1998年和大卫·特林布尔共同获颁诺贝尔和平奖

约翰·休姆1998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
社会民主及劳工党主席
任期
1979年—2001年
副职谢默斯·马伦
前任格里·菲特
继任马克·杜尔肯
北爱尔兰议会议员
任期
1998年6月25日—2000年12月1日
继任安妮·考特尼
选区福伊尔
英国国会议员
任期
1983年6月9日—2005年5月5日
前任新选区
继任马克·杜尔肯
选区福伊尔
北爱尔兰欧洲议会议员
任期
1979年6月10日—2004年6月13日
继任贝尔·德布伦
原北爱尔兰议会
任期
1969年2月24日—1972年3月30日
前任埃迪·麦卡蒂尔
继任已解散
选区福伊尔
个人资料
出生(1937-01-18)1937年1月18日
北爱尔兰德里
逝世2020年8月3日(2020岁—08—03)(83岁)
北爱尔兰德里
政党社会民主及劳工党
配偶帕特里·休姆
母校圣库伦学院、圣帕特里克学院
宗教信仰罗马天主教

约翰·休姆是社会民主及劳工党(SDLP)任期从1979年自2001年的第二任党主席。他也是自北爱尔兰福伊尔郡选出的欧洲议会议员、福伊尔郡议会议员,同时亦是北爱尔兰议会议员。

约翰·休姆被认为是北爱尔兰近代历史上最重要的政治人物,并且他也是北爱尔兰和平协议的缔建者。他共获颁诺贝尔和平奖、甘地和平奖与马丁·路德·金奖。在2010年爱尔兰国家广播电台所做的一项爱尔兰百大杰出人物民意调查,约翰·休姆名列第一。

早期生涯 编辑

约翰·休姆出生于伦敦德里,并就读于圣库伦学院、圣帕特里克学院,最后他在爱尔兰国立大学的天主教神学院念书,预期将来做一名神职人员。在他就学期间,他的老师就是未来的枢机主教Tomás Ó Fiaich

他没有完成在神学院的课程,但他拿到了文学硕士的学位,并且之候回到他的家乡当一名老师,他也是当地一间信用合作社的创办成员。在公元1960年代与像是休洛格等人组织并率领民权运动。约翰·休姆是在六十年代北爱尔兰争取建立第二间大学这场抗争时的显著人物。在这场运动之后,约翰·休姆成为德理公民行动委员会(DCAC)的著名人物。德理公民行动委员会(DCAC)在当时倍受外界关注的伦敦德理举办了游行。德理公民行动委员会(DCAC)希望以此使得媒体关注到在伦敦德理被联合政府压制了多年的人民怨气。德理公民行动委员会(DCAC)在针对当地的具体议题,改善伦敦德里的情况与保持和平的立场并不同于北爱尔兰民权协会(NICRA)。并且为避免在游行中出现暴力或静坐而特设了一个委员会。

参与信用合作社时期 编辑

约翰·休姆是德理信用合作社的创办成员。在27岁时他成为爱尔兰联合信用合作社最年轻的负责人。他担任该社负责人从1964年至1968年止。

从政生涯 编辑

约翰·休姆在60年代活耀于国家主义党,但是由于厌恶党内许多同全国政治阵线工作的同志,于公元1964年后辞职。

约翰·休姆在公元1960年代高涨的民权运动背景下成为北爱尔兰议会中的民族派。他在1973年当选了北爱尔兰议会议员,在1973年担任短暂的商务部长。在公元1983年当选威斯特敏特议会议员。

在公元1971年他参与了有四位威斯特敏特议会议员参与的48小时绝食抗议,抗议数百位未经审判便被拘禁的爱尔兰共和党成员。北爱尔兰政府一份长达30年前的公文显示,在当初的事件历经8年之后,一位外交人员在1979年相信约翰·休姆仍有支持这些受到拘禁的人。然而社会民主及劳工党很明确否认这一点。


在公元1977年,约翰·休姆质疑了在1922年制定的《国家授权(特别权力)法案》底下的规定,此规定允许军队可以解散国会或超过三人以上的集会。北爱尔兰最高法院首席法官,洛瑞法官依据1920年爱尔兰政府法案的北爱尔兰议会不得制定与军队相关的法律等规定,判定其规定越权。

约翰·休姆是社会民主及劳工党的创建成员和继加瑞·菲特后的第二任党主席。他同时也是北爱尔兰选出的三届欧洲议会议员,也在美国波士顿学院担任教职。在1995年,他得到该校的荣誉学位。

约翰·休姆直接地参与了英国政府与新芬党的秘密协商,并且他努力的尝试想将新芬党拉到公开的谈判桌上。这起协商被认为对1985年签定的《英爱协议》起了关键性的主导作用。

然而,绝大多数的工会人士都抵制这次协议,并在贝尔法斯特市中心举行了大规模的公民集会来表达他们的不满。许多共和党人和民族主义者也拒绝了,因为他们已经看到它做的不够。然而,约翰·休姆持续与英国政府和新芬党沟通。在"休姆-亚当斯的进程"下,让爱尔兰共和军在1994年发表了最终停火宣言,并提供了相对和平的背景使得双方能够从中协商出《贝尔法斯特协议》。

个人声望 编辑

约翰·休姆被认为是北爱尔兰近来许多政治发展,从《向阳协议》权力共享到《英爱协议》与《贝尔法斯特协议》背后帮助推波助澜的一股力量。他与北爱尔兰统一党大卫·特林尔共同获颁1998年的诺贝尔和平奖。

当大卫·特林布尔接下北爱尔兰政府第一部长后一般认为休姆可以接下其副部长的职位,当时他是第二大政党(SDLP)的领导人。但接替副部长这职位的则是同出自于(SDLP)的谢默斯马伦。一些政治记者以此报导了尽管约翰·休姆与大卫·特林尔一同获颁诺贝奖,但他们之间的工作关系却是恶劣的。

他在领导社会民主及劳工党后自2001年退休,他被人们即使是他长期的对手,地方议会及欧洲议会议员Conor Cruise O'Brien牧师赞誉为他能跨越政治上的鸿沟。虽然一位爱尔兰的作家与从前的政治家Conor Cruise O'Brien批评,认为约翰·休姆拥有反新教立场的成见。透过约翰·休姆选择打板球更甚于打爱尔兰橄榄球可以得知他从来不是一名寻常的国家主义者。他在德里板球队是一名左投手同时也是队内唯一的天主教徒。即使是在尴尬时期他在队伍里一样受到欢迎。休姆担任由爱尔兰基金提供的Tip O'Neill和平研究主席。

在他领导与新芬党对话的期间,南爱尔兰的评论家欧里哈瑞斯强烈地批评约翰·休姆,在欧里哈瑞斯之后由他的朋友强烈地督促爱尔兰政府,去停止支持对约翰·休姆创造下的和平。

退休生涯 编辑

在2004年2月4日,约翰·休姆宣布从政坛上退休,马克道肯成为社会民主及劳工党的第三任党主席。他与他的太太仍持续倡议欧洲整合的运动,讨论从全球性的贫困至信用合作社等议题不等。他于2005年在新泽西州的西顿霍尔大学和2007年7月18日的加拿大圣托马斯大学进行演讲。在爱尔兰国立大学梅努斯分校近期建设的一栋建筑即以他的名字做为命名。

约翰·休姆此外也是德利城足球俱乐部的主席,在他生涯一直是这支队伍的热衷支持者。还有爱尔兰儿童慈善计划的赞助人。

约翰·休姆是一位虔诚的天主教徒,并且现在能在多戈尼尔镇的群众里看到他的身影。

获颁奖项 编辑

  • 2007年-加拿大圣托马斯大学荣誉文学博士
  • 1995年-美国波士顿学院荣誉法学博士
  • 1998年-诺贝尔和平奖(共同获颁)
  • 1999年-马丁路德金奖章
  • 2001年-甘地和平奖
  • 2014年-圣大额我略教宗骑士团勋章(骑士指挥官)

延伸阅读 编辑

  • John Hume, 'Personal views, politics, peace and reconciliation in Ireland,' Town House, Dublin, 1996.
  • John Hume, ‘Derry beyond the walls: social and economic aspects of the growth of Derry,' Ulster Historical foundation, Belfast, 2002.
  • Barry White, 'John Hume: a statesman of the troubles,' Blackstaff, Belfast, 1984
  • George Drower, 'John Hume: peacemaker,' Gollancz, 1995
  • George Drower, 'John Hume: man of peace,' Vista, London, 1996
  • Paul Routledge, 'John Hume: a biography,' Harper-Collins, London, 1997
  • Gerard Murray, 'John Hume and the SDLP: impact and survival in Northern Ireland,' Irish Academic Press, Dublin, 199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