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克拉克

约翰·克拉克(英语:John Clark),原名约翰·特伦斯·凯利(英语:John Terrence Kelly),是一名虚构的人物,出现在汤姆·克兰西许多作品中。

约翰·特伦斯克·凯利/克拉克
John Terrence Kelly/Clark
首次登场猎杀红色十月
最后登场杰克莱恩︰诡影任务
创作者汤姆·克兰西
饰演威廉·达佛
李佛·薛伯
角色设定信息
昵称蛇(虹彩六号)
性别
出生印第安纳波利斯,印第安那州
职业中央情报局准军事行动官员,
海豹部队
家人提摩西·凯利(父亲,殁),
凯利夫人 (母亲,殁)
配偶派翠西亚·凯利,
珊卓 “珊蒂” ·欧图尔·克拉克
儿女玛格丽特·潘蜜拉·克拉克,
派翠西亚·朵莉丝·克拉克
亲属多明戈·查维斯 (女婿)
信仰天主教

虚构简历 编辑

个人生活 编辑

约翰·凯利于1944年生于印第安纳波利斯一个爱尔兰裔天主教家庭。他的父亲提摩西·凯利是一位消防队员,于一场火灾救助两个孩童时发生心肌梗塞过世。母亲则在约翰年纪很小时死于癌在。长成后,他进入印第安纳波利斯的布雷伯夫耶稣会高中就读。

他的第一任妻子派翠西亚因一场车祸过世,当时她已怀有身孕。约翰的第二位女儿以此命名。

他妻子过世后六个月,约翰与潘蜜拉·马登有一段短暂的感情。潘蜜拉原来是一位由绑架贩毒集团控制作为运毒者的妓女,在不期而遇后,与凯利合作欲举发这些犯罪者。当他们前往潘蜜拉以前活动的区域侦查与提供情报给警方时,潘蜜拉被绑架集团的成员发现后展开飞车追逐。凯利认为已经甩开犯罪份子,将车辆停在路边说话时,毒贩追上开枪击中凯利后,将潘蜜拉抓走。稍后潘蜜拉被凌虐杀死,尸体被沉入湖中。

约翰·霍普金斯医院治疗与复健期间,约翰遇见将成为他的第二任妻子的护理师珊卓·“珊蒂”·欧图尔。后来他们生了两个女儿:派翠西亚·朵莉丝与玛格丽特·潘蜜拉。女儿的中间名都是以凯利曾经由绑架贩毒犯手中短暂解救而又被杀害的女孩为名。派翠西亚后来成为一名医生,并与凯利(此时已改名为克拉克)中情局期间参与哥伦比亚地下行动(参考《迫切的危机》)时的成员之一多明戈·“丁”·查维斯结婚。在《虹彩六号》故事中,派翠西亚生了一位男孩名为约翰·康纳·查维斯,约翰升格成为祖父。

职业生涯 编辑

克拉克于越战时加入海军(当时的名字还是约翰·特伦斯·凯利),后来进入海豹部队并参与了数个特殊行动。其中一个是海军飞行员被击落于北越的救援行动。这个飞行员是道奇·麦斯威尔将军的儿子,凯利也因此成功的救援行动被擢升为士官长。在第一次勤务派驻后,凯利离开了军队一阵子,因凯利曾经潜入过该地的因素,他很快地被中情局特别行动科雇用投入救援秘密的战俘营特殊任务。同时,凯利在家乡也进行他自己的战斗与抗争:对抗杀害他女朋友潘蜜拉·马登的绑架贩毒集团。当他成功的摆平罪犯时,巴尔的摩警方(包括埃米特·雷恩,杰克·雷恩的父亲)也循线追踪出他就是杀死毒贩的人。为此,凯利以船难诈死,并在中情局的帮助下,变更于犯罪现场发现的指纹证据,此后以“约翰·克拉克”的假名投入中情局的工作。在作品《冷血悍将》中,他的中间名原文有时拼写为Terence,有时则写为Terrence。全名“约翰·特伦斯·克拉克”(John Terrence Clark)则出现在作品《迫切的危机》之中。

整个职业生涯中,克拉克进入过数个现实生活中的危险地区。除了越南战区,他应该也参与了伊朗人质危机与海湾战争,加上在苏联的许多任务。他宣称曾经瞄准过阿布·尼达尔的头部,但是没有获得开枪射杀该人的允许(《迫切的危机》)。

冷血悍将 编辑

约翰·克拉克第一次出现在杰克·雷恩虚构世界是在《冷血悍将》(Without Remorse),作品中包含艾米特·雷恩与他的儿子杰克。虽然他并未出现在作品《爱国者游戏》中,但是隐约透漏了他就是中情局偕同法国秘密行动小组对抗阿尔斯特解放军(Ulster Liberation Army,ULA)的联络人。他也短暂的出现在作品《克里姆林宫的枢机主教》,国安会主席格拉西莫夫决定投敌后,其妻女于列宁格勒的撤出过程中。这也明示了克拉克的公开出现。

迫切的危机 编辑

在《迫切的危机》故事中,他率领一个美国陆军秘密行动小组发动对抗哥伦比亚卡利帮的秘密战争。当政府因政治理由放弃这些行动成员时,克拉克与杰克·雷恩飞抵哥伦比亚救援幸存者。这是克拉克在整个虚构世界中第一次与雷恩互动。

恐惧的总和 编辑

在《恐惧的总和》故事中,他是雷恩的驾驶与保镖。故事后期他回到外勤,进行在墨西哥市将电子窃听装置放入日本首相的飞机的行动。行动进行到一半,恐怖分子攻击了丹佛市,因此他的任务更改为阻止巴勒斯坦恐怖分子逃离墨西哥,并且成功地达成任务。他也审问并得到了恐怖份子的自白,最后将他们送交利雅德的法庭进行伊斯兰传统制裁:以剑枭首。

日美开战 编辑

在《日美开战》故事中,他再次成为中情局行动处的外勤官员。故事初期,他与他的伙伴多明戈·查维斯掳获了像艾迪德的军阀默哈米德·阿布杜尔,并将他送交审判。故事后半段,他们被派往日本评估其国内氛围,克拉克的掩护身份为苏俄记者。当状况恶化为日本与美国战争开始时,他们建立了与日本政府内部反对派的联络管道,并解决两架日本早期预警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