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哈佛(John Harvard)(1607年11月26日—1638年9月14日),是马萨诸塞州查尔斯城的一名牧师。哈佛大学创始人。

早年 编辑

约翰·哈佛于1607年11月26日在英格兰南华克(即今天的伦敦泰晤士河南岸地区)出生,并在那里长大,他是家里9个孩子中的第4个。哈佛的父亲是一个屠户和酒馆老板,外祖父是当地的一名市议员,曾经和剧作家莎士比亚的父亲在市政厅共事。

1625年,一场瘟疫夺去了哈佛的父亲和4个兄弟姐妹后,母亲改嫁。他于1627年被父母送去伊曼纽尔学院(如今剑桥大学的一个学院)学习,1631年毕业后又深造,于1635年取得硕士,随后被按立为牧师。1636年,哈佛与他大学同学的妹妹结婚,第二年飘洋过海于11月来到美洲新英格兰地区的查尔斯顿、即今天的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地区,在该镇的教会任职助理牧师和教导长老。

遗产 编辑

哈佛大学约翰斯顿门英语Johnston Gate外的匾纪念哈佛先生的遗赠
 
伊曼纽尔学院教堂的匾

1638年9月14日,哈佛因肺结核去世,死前将他自己的图书及一半房地产(约合780英镑,等于当时马萨诸塞湾殖民地一年的税收)捐给新学院New College,此校不是指牛津大学新学院)。为表彰此项善举,当时的麻省海湾殖民地立法机关于1639年下令将学院改名为“哈佛学院”,也就是后来的哈佛大学。

1884年,当雕塑家丹尼尔·佛朗奇准备为约翰·哈佛塑像时,由于年代久远,再加上约翰·哈佛并无画像传世,佛朗奇灵机一动,找了校园里的三个人做模特儿,塑成约翰·哈佛像。塑像底座刻着三行文字:约翰·哈佛,创始人,1638。

1924年4月15日,约翰·哈佛像被移进哈佛园内,校友会刊因此满意的评价道:这座雕像终于从城外进到城里,从野外进入场内。

趣闻 编辑

对哈佛的学生而言,许多学生会在考试之前去摸此雕像的鞋子以求好运,而随着时间过去,这座雕像的左脚也逐渐被摸亮。


参见 编辑

参考书目 编辑

  • 徐飞,《细看哈佛》,北京:花生文库

  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来自美国联邦政府所属的美国国务院国际信息局网站“雾谷飞鸿”。根据版权条款,其发布的内容属于公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