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罗尔夫

约翰·罗尔夫(英语:John Rolfe,1585年—1622年3月),又名约翰·拉尔夫,是北美早期的英国殖民者之一。1611年,他在维吉尼亚殖民地首次成功种植出烟草,作为可出口的经济作物。

约翰·罗尔夫
约翰·罗尔夫和宝嘉康蒂,绘画于1850年代
原文名John Rolfe
出生1585年
英格兰王国诺福克郡Heacham英语Heacham
逝世1622年(36—37岁)
弗吉尼亚殖民地Varina Farms
职业Agriculturalist, colonist
知名于Husband of Pocahontas and the cultivation of tobacco as an export crop in the Colony of Virginia
儿女Bermuda Rolfe (1609–1610)
Thomas Rolfe (1615–1680)
Elizabeth Rolfe (1620–1635)
父母John Rolfe, Sr.
Dorothea Mason

生平 编辑

约翰·罗尔夫出生于英格兰诺福克郡希查姆(Heacham),是同名父亲约翰·罗尔夫和多罗西亚·梅森(Dorothea Mason)的儿子,于1585年5月6日受洗为天主教徒。在17世纪初,利润丰厚的烟草贸易被另一个海上强权国家西班牙所垄断。特别是大多数较南方的西班牙殖民地气候比英国的定居点更适合烟草的生长种植(包含1607年的詹姆斯敦)。随着殖民地烟草需求量的增加,英格兰和西班牙之间的贸易平衡愈显重要。同为商人的约翰·罗尔夫便在英格兰维吉尼亚殖民地种植烟草,来削弱西班牙进口所带来的贸易失衡。尽管西班牙以死刑作为向非西班牙人出售烟草种子的惩戒,约翰·罗尔夫仍然得到一种当时流行烟草品种,成功在南美洲的特立尼达岛种植。

航向弗吉尼亚 编辑

詹姆斯敦是由“伦敦维吉尼亚公司(Virginia Company of London)”所派遣的殖民队伍在1607年5月14日所建立的。然而这个殖民地与早期的英国定居点一样,都陷入物资短缺的困境。1608年,由克里斯托弗·纽波特(Christopher Newport) 曾两次载运补给品抵达;第三次则在1609年,维吉尼亚公司的新旗舰,“海洋冒险号(Sea Venture)”载着数百名新定居者和补给品横渡大西洋,船上也搭载着约翰·罗尔夫和他的妻子莎拉·哈克。

1609年5月,第三批补给舰队带着七艘大船与两艘较小的卫船离开英格兰前往百慕大。但在北大西洋南方,舰队遇上了一场为期三天的风暴。威力强大的飓风将舰队吹散开来,旗舰“海洋冒险号(Sea Venture)”也无法幸免,破损进水。在无法进行修复的状况下,船舱快速的进水。为防止沉没,维吉尼亚公司的海军上将乔治·萨默斯爵士(George Somers)决定将它驶入百慕大的珊瑚礁,此一决定拯救了舰上 150 名乘客和船员以及 1 条狗,这也是百慕大后来也被称为“萨默斯群岛(The Somers Isles)”的由来。大多数的生还者在百慕大停留了十个月,同时他们也建造了两艘小船计划继续前往詹姆斯敦。然而,许多人并没有机会完成此次旅程,他们有的是在出发前就死亡,有的在海上遇难,包含那艘修好的海洋冒险号(Sea Venture),也张上了帆,被派往詹姆斯敦,但他们出发后自此音信全无。然而,百慕大还是有留下少数继续代表英格兰的殖民。也正因为如此,虽然维吉尼亚公司的宪章直到1612年才扩展到百慕大,但百慕大殖民地的定居日期是从1609年就开始了。被埋葬在百慕大的人中有约翰·罗尔夫的妻子和他年幼的女儿百慕大·罗尔夫。

1610年5月,这两艘新建的船只从百慕大启航,载着142名人员,包括约翰·罗尔夫、乔治·萨默斯(George Somers)、斯蒂芬·霍普金斯( Stephen Hopkins)和托马斯·盖茨(Thomas Gates)爵士。 抵达詹姆斯敦后,他们发现维吉尼亚殖民地几乎被饥荒和疾病摧毁。由于先前遇到的海难,这次能带去的补给很少,加上海上的风暴,只有 60 名成员安全抵达。好在这两艘来自百慕大的船到来,以及德拉瓦尔勋爵(Lord De La Warr)于1610年6月10日指挥的另一支救援舰队的到来,才避免弃守詹姆斯敦,英格兰殖民地得以幸存。 最终在约翰定居后,才开始了他延宕已久的烟草事业。

奥里诺科烟草:种出的黄金 编辑

在与西班牙争夺欧洲烟草市场的同时,除了西班牙定居点享有的温暖气候之外,还有另一个问题。 英国殖民者不喜欢维吉尼亚本地种植的烟草味道,更无法吸引英国本地的市场。然而,约翰·罗尔夫手中有一张秘密取得的西班牙的王牌,这从特立尼达(Trinidad)引进更甜的品种是奥里诺科烟草(cultivate Nicotiana tabacum)的种子。 1611年,他成功在北美完成商业化的烟草种植; 隔年开始出口这种广受欢迎的烟草,帮助维吉尼亚殖民地几乎变成了一个炙手可热的新兴企业。 他将他在维吉尼亚种植的烟草品种命名为“Orinoco”,可能是为了纪念烟草普及者华特·雷利(Walter Raleigh)爵士于1580年代在圭亚那奥里诺科河上游探险,寻找传奇的黄金城埃尔多拉多(El Dorado)。奥里诺科烟草的吸引力在于它的尼古丁,以及它在社交场合中所能提的欢愉气氛。

1612年,约翰·罗尔夫沿着詹姆斯河,于詹姆斯敦上游约30英里(50公里)处,建立了瓦里纳(Varina)农场来种植烟草。与托马斯戴尔(Sir Thomas Dale)爵士在亨利克斯(Henricus)的渐进式开发区隔河相望。1614年3月,第一批收获的四桶烟叶从弗吉尼亚出口到英国。不久之后,罗尔夫和其他人出口了大量新的经济作物。 新的种植园开始沿着詹姆斯河生长,使用沿河的码头出口货物。

宝嘉康蒂 编辑

 
罗尔夫(右,站在宝嘉康蒂后)在描绘“宝嘉康蒂的洗礼”,1840年,由约翰·加兹查普曼

1614年4月5日,约翰·罗尔夫与当地美洲原住民领袖波瓦坦的女儿宝嘉康蒂结婚,由理查德·巴克(Richard Buck)主持了他们的婚礼。于此一年前,宝嘉康蒂接受亚历山大·惠特克(Alexander Whitaker)为之洗礼成为基督徒,并在受洗时将她的名字命名为丽贝卡(Rebecca)。波瓦坦给了这对新婚夫妇在詹姆斯敦的詹姆斯河对面一片占地数千英亩的土地作为礼物。但他们从未生活在那里,而是在罗尔夫的种植园(Varina Farms)住了两年,该农场与新的亨利克斯(Henricus)社区隔着詹姆斯河。

他们的婚姻维系了詹姆斯敦殖民者和波瓦坦部落之间几年的和平气氛。1615年,拉尔夫·哈莫 (Ralph Hamor) 写道:“自婚礼以来,我们不仅与波瓦坦,而且与我们周围的居民进行了友善的往来和贸易。”他们的儿子托马斯·罗尔夫(Thomas Rolfe)也于1615年1月出生[1]

1615年,约翰·罗尔夫和丽贝卡带着他们年幼的儿子,随指挥官塞缪尔·阿尔加尔 (Samuel Argall) 返回英国。他们于6月12日抵达普利茅斯港。对英国社会而言,丽贝卡身为北美洲原住民却成为英国商人妻子,她的到来,引起了舆论高度的关注,连皇室也不例外。他们定居在布伦特福德。然而,当他们准备在1617年3月返回弗吉尼亚时,丽贝卡却病倒了。最终,她被葬在格雷夫森德的圣乔治教堂。他们两岁的儿子托马斯在被刘易斯·斯图克利爵士收养后又被约翰的兄弟亨利·罗尔夫收养。 约翰·罗尔夫和托莫科莫(Tomocomo)则回到弗吉尼亚。

参考资料 编辑

  1. ^ John Rolfe. HISTORY. [2022-05-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