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马可(英语:John Mark),是一位出现在《使徒行传》的人物,伴随着使徒保罗巴拿巴进行基督教传教。传统上认为他就是圣马尔谷

文献记录 编辑

在文献中,他被称为“称呼马可的约翰”,也被直接称呼是约翰。约翰(希伯来语יוֹחָנָן‎,Yochanon)是当时巴勒斯坦地区犹太人最常见的名字,马可是个希腊-罗马名字,是当时罗马地区最常见的名字,因此很难从文献上确认他的身份。

彼得希律王逮捕时,彼得离开监狱,直接到约翰·马可及他母亲马利亚的家中[1]。在希律王过世,保罗及巴拿巴离开耶路撒冷时,带着约翰同行[2]

注释 编辑

  1. ^ 《新约和合本》〈使徒行传〉12:11-12:“彼得醒悟过来,说:我现在真知道主差遣他的使者,救我脱离希律的手和犹太百姓一切所盼望的。想了一想,就往那称呼马可的约翰、他母亲马利亚家去,在那里有好些人聚集祷告。”
  2. ^ 《新约和合本》〈使徒行传〉12:25:“巴拿巴和扫罗办完了他们供给的事,就从耶路撒冷回来,带著称呼马可的约翰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