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西亚 (希伯来语יֹאשִׁיָּהוּ‎;Josiah,前640年—前609年) 是古代中东国家南犹大王国的第十六任君主。他的父亲是亚们,母亲是波斯加(位于犹大的城镇)人耶迪大,外祖父是亚大雅。至少有两位妻子,分别是生下约雅敬的西比黛(Zebidah)以及生下约哈斯西底家的哈慕塔(Hamutal)。以圣经形容来看,西比黛很有可能是王后。四个儿子中只有长子约哈南生母不详,也没有作王统治犹大。

约西亚王,尤里乌斯·施诺尔·冯·卡洛斯菲尔特德语Julius Schnorr von Carolsfeld作。

约西亚作王 编辑

约西亚在位的年期,目前历史上有两种讲法:

  1. 费毅荣认为是从前641年前609年
  2. 威廉·亚布莱特认为是从前640年前609年

根据《圣经》,约西亚登基作犹大王的时候年八岁,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十一年[1]。 约西亚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行他祖大卫一切所行的,不偏左右。 约西亚王在第十八年,修理神殿的破坏之处。 大祭司在殿里得了一本律法书,由书记读给王听。约西亚听见律法书上的话,便撕裂衣服,吩咐大祭司和他的臣仆,为他、为民、为犹大众人,以律法书上的话求问耶和华。 约西亚借着文士户勒大得着耶和华的回复,因着他心里柔软,并在耶和华面前谦卑,撕裂衣服,向耶和华哭泣,所以耶和华必使他平平安安的收归到坟墓、到他列祖那里;耶和华要降与那地的一切灾祸,约西亚也不至亲眼看见。 约西亚招聚犹大和耶路撒冷的众长老、祭司、文士、和所有的百姓,把约书上的话都念给他们听。他在耶和华面前立约,要全心全魂的跟从耶和华,遵守祂的诫命、法度、律例,成就这书上所记的约言。众民都赞同这约。 约西亚在全国彻底清理一切敬拜偶像的人。他把偶像搬走、废去、焚烧,尤其是那些立在圣殿范围内的。他拆毁所有的邱坛,并别的拜偶像之处和祭坛,连同为偶像所造的器皿,特别是尼八的儿子耶罗波安所筑的祭坛、邱坛,以应验神人所说的豫言。他废去国中一切拜偶像和作恶的人。 约西亚照约书上所写的,向耶和华守逾越节。 埃及第二十六王朝法老尼哥上到伯拉大河帮正在崩溃的新亚述帝国对抗新巴比伦帝国,约西亚拦阻法老尼哥的远征,被他所杀。埃及法老的远征在之后也败于刚消灭了亚述的巴比伦。 约西亚被他的臣仆送回耶路撒冷,葬在他自己的坟墓里。

圣经相关章节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6-1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11). 
前任:
亚们
犹大国王 继任:
约哈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