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包袋是包着金钱作为礼物送人的包装封套,粤语称利是封。相传送红包的习俗,在很久以前就流行。

几款机器印制的紅封
利市封是企业过年时常用的赠品,有品牌提示的作用。

红包袋在唐代时已经出现,当时是用手工织的布袋做“封面”,仅限于宫廷及官方使用,民间则以寓意吉祥的鲜红色纸,包着一张写满祝福字句的字条,送给亲朋好友,以表心意。

到了三百年前的清代,人们则改用一张大约是正方形的红纸,包裹铜钱银钱,封作“利市”。而第一代的印刷纸质红包袋,约于1900年,印刷术开始广为所用时,才得以问世。当时的所谓红包袋,做法非常简单,只以红纸印上黄油,再于未干的黄油上缀上金粉,效果就如现今烫了金字的红包袋般,而图案则多以简单为主,再配以吉利的字句。

近年的红包袋印刷精美,除了传统的红色外,还有金色的封套,上面的图案亦种类繁多,除了平面印刷和烫金印刷的吉祥图案、生肖图案外,还有立体激光印刷和卡通人物图案的。

由于收红包的人在在拆开红包袋后,往往就会把红包袋弃掉,每年浪费了不少纸张,因此有环保人士提出循环再用红包袋。除了留待明年春节或需要时再用来封红包外,还可以做一些贺年饰物,例如装饰用的假爆竹形或球形的吊饰等。

其他地方的红包袋 编辑

越南琉球红包袋与中国的样式相同,日本的红包袋称为“お年玉袋”,传统上是白色的,而近年也有其他颜色出现。朝鲜人则会用白信封装压岁钱,因为他们把白色视为纯洁的象征。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