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杉 (柏科)

杉科, 北美红杉属的一种植物

红杉学名Sequoia sempervirens),又称海岸红杉北美红杉美国红杉长叶世界爷加州红木咖斗,是世界上最高的针叶树(位于第二高花旗松的变种海滨黄杉以及第三高的北美云杉之上)以及是世界上长的最高的植物之一,能长到115米高,主要分布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目前已知最老的红杉约有2200岁。

红杉 (柏科)
化石时期:侏罗纪至今
红杉国家公园中的红杉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门: 松柏门 Pinophyta
纲: 松柏纲 Pinopsida
目: 松柏目 Pinales
科: 柏科 Cupressaceae
属: 红杉属 Sequoia
种:
红杉 (柏科) S. sempervirens
二名法
Sequoia sempervirens
加州红杉亚科物种的自然分布范围
绿 - 红杉
红 - 巨杉
红杉的球果和种子
红杉的叶子

红杉(Sequoia)据信为纪念切罗基文字发明者塞阔雅(Seguoyah)而命名。

红杉这个名词广义上也被用作为红杉亚科(Sequoioideae)的通称。该亚科包括了生长在加州海岸山脉地区的红杉属(Sequoia)、加州内华达山脉西侧的巨杉属中国地区的水杉属三种近亲物种。

数据 编辑

  • 亥伯龙树(Hyperion)- 2006年被研究者发现。目前已知最高仍然活着的树 - 115.85米。
  • 同温层巨人(Stratosphere Giant) - 2000-2006年间最高的树。目前已知第三高仍然活着的树 - 112.83米,2004年测量。
  • 戴惠巨人(Dyerville Giant)曾经被认为是有记录以来长得最高的树,高113.4米。
  • 一棵宣称有115.8米的树在1912年被砍伐。
  • 除了红杉以外最高的树 - 花旗松(道格拉斯松),100.3米。(黄杉属黄杉)以及目前最高的树还有杏仁桉,高156米,位于澳洲

根据2004年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文章推算,任何树木的理论高度极限为122至130米。在这高度以上的树木便会因为重力及摩擦问题影响水分流到树顶。[2]

分布范围 编辑

 
红杉的分布范围
 
红杉国家公园的雾气

主要分布于北加州的太平洋海岸。北界至切托克河(Chetco River,位于加州和俄勒冈州交界),南界到鲑溪峡谷(Salmon Creek Canyon,加州蒙特瑞县南部),最内陆离海不到75公里。

这个区域的年雨量达到2,500毫米,寒冷的海风和雾气使得这个区域保持终年潮湿。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Farjon, A. & Schmid, R. Sequoia semperviren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3, 2013: e.T34051A2841558. doi:10.2305/IUCN.UK.2013-1.RLTS.T34051A2841558.en . 
  2. ^ Koch, G.W.; Sillett, S.C.; Jennings, G.M.; Davis, S.D. The limits to tree height. Nature. 2004年, 428: 851–854. PMID 15103376. doi:10.1038/nature02417. 

外部链接 编辑

最高的树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