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皮糙果茶

山茶科山茶属植物

红皮糙果茶(学名:Camellia crapnelliana),又名克氏茶,为山茶科山茶属下的一个种,是一种约5-7高的小乔木,具有厚革质的叶片及单生花序。在1903年,这个物种香港前林务监督德邱(W. J. Tutcher)在香港柏架山首次发现并命名,当时只有一株被发现。在香港,它是个受保护的物种并按《林务规例》(香港法例第96章附例)予以保护及迁地种植。在中国已被加载《中国植物红皮书》,现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1]

红皮糙果茶
摄于摩士公园的红皮糙果茶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菊类植物 Asterids
目: 杜鹃花目 Ericales
科: 山茶科 Theaceae
属: 山茶属 Camellia
种:
红皮糙果茶 C. crapnelliana
二名法
Camellia crapnelliana
Tutch.

特征 编辑

红皮糙果茶的树皮橙红色,平滑;叶革质,椭圆形,长9-13厘米,边缘有细锯齿,叶柄长约1厘米。花期及果期为9月-12月,花大,顶生或近顶腋生,白色,无花梗,苞片和萼片无明显的界限,有6至8片白色花瓣,中心满布黄色雄蕊,近离生,长不超过1.5厘米,子房被毛,3-5室,花柱长1.2厘米;果实直径可达10厘米,呈球型,红褐色,果皮粗糙而坚硬,于开花后次年夏季成熟,成熟时厚达2厘米的果皮会裂开,露出9-15粒如栗子般的种子。

分布 编辑

在香港,它分布在柏架山马鞍山茅坪。而在香港以外,它还分布在广西福建浙江[2]。它在1968年被引进到日本栽培。

用途 编辑

红皮糙果茶的菜籽油可以食用,种子含油丰富,产油率达17%。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红皮糙果茶在华南植物园开花结果. 华南植物园. [2022-04-01] (中文(简体)). 
  2. ^ 香港植物標本室:紅皮糙果茶. [2007-09-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9-27). 

扩展阅读 编辑

  维基物种上的相关信息:红皮糙果茶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