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生还者

电影
(重定向自紅翼行動 (電影)

孤独的生还者》(英语:Lone Survivor,香港译《绝地孤军》,台湾译《红翼行动》)是一部2013年上映的美国战争电影,由彼得·柏格编剧并执导,该电影根据马库斯·勒特雷尔帕特里克·罗宾逊同名非虚构书籍英语Lone Survivor (book)所改编。该片讲述了2005年美国军方在阿富汗所开展的孤独的生还者英语Operation Red Wings中的一次事件,在该次行动中,4名负责追踪塔利班领导人艾哈迈德沙阿英语Ahmad Shah (Taliban)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队员意外遭遇塔利班武装分子并与之发生交火。最终,仅有一名突击队队员即马库斯·拉特尔成功逃脱,其他三名队员全部牺牲。

孤独的生还者
Lone Survivor
基本资料
导演彼得·柏格
监制彼得·柏格
Sarah Aubrey
Randall Emmett
Norton Herrick
Barry Spikings
Akiva Goldsman
Mark Wahlberg
Stephen Levinson
Vitaly Grigoriants
编剧彼得·柏格
原著孤独的生还者英语Lone Survivor (book)
马库斯·勒特雷尔
Patrick Robinson作品
主演马克·沃尔伯格
泰勒·克奇
艾米里·荷许
本·福斯特
埃里克·巴纳
亚历山大·路德威英语Alexander Ludwig[1]
配乐Explosions in the Sky
Steve Jablonsky
摄影Tobias Schliessler
剪辑Colby Parker Jr.
制片商Emmett/Furla Films
Film 44
Herrick Entertainment
Envision Entertainment
Spikings Entertainment
Weed Road Pictures
Closest to the Hole
Hollywood Studios Holdings (uncredited)[2]
片长121分钟[3]
产地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2013年11月12日 (2013-11-12)AFI Fest
  • 2013年12月25日 (2013-12-25)(美国, limited)
  • 2014年1月10日 (2014-01-10)(美国, wide released)
  • 2014年2月7日 (2014-02-07)(台湾)
发行商环球影业 (美国)
Foresight Unlimited (国际)[4]
博伟(台湾)[1]
预算$4,000万
票房$148,587,387[5]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孤独的生还者
香港绝地孤军
台湾红翼行动 [6][7][1]

柏格在2007年执导电影《全民超人汉考克》时第一次接触到《孤独的生还者》这本书,之后他和拉特尔就将该书改编成电影讨论了数次。2007年8月,环球影业在于其它数家电影公司竞争后取得了该书的电影改编权。为了能重现孤独的生还者的场景,柏格研究了拉特尔在书中的对战事的描述,并查阅了尸检报告和该次事件的报告。在2012年执导环球影业的超级战舰之后,柏格重新回到了电影孤独的生还者的准备之中。电影于2012年10月在新墨西哥州开始拍摄,共历时42天。拉特尔和其他几位海豹突击队队员担任了该电影的技术顾问,美国陆军的多个部门也对该片的拍摄提供了帮助。

影片于2013年12月5日在美国首映,后于2014年1月10日在北美市场正式上映。该片获得了巨大的票房成功并获得了较好的口碑。大部分的评论家对该片的表演,故事,战斗场景以及柏格的执导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但是一部分评论家批评影片过度的将关注点放在了战斗场景的塑造而非人物刻画上。最后获得了1.492亿美元的票房,其中1.25亿美元来自北美市场。该片还获得了第86届奥斯卡最佳音效剪辑最佳混音奖英语Academy Award for Best Sound提名。

故事情节 编辑

在阿富汗,塔利班领导人艾哈迈德·沙阿主导杀害20多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以及协助美国部队的村民和难民。为了回应这些杀戮事件,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被派去执行反叛乱行动,以捕捉沙阿。作为任务的一部分,一支由海豹突击队组成的四人侦察监视小组负责追踪沙阿的下落。这四名队员包括了队长迈克尔·P·默菲(Michael P. Murphy)、射手兼医护兵马库斯·勒特雷尔(Marcus Luttrell)、声纳技术员马修·阿克塞尔森(Matthew Axelson)和通讯专家丹尼·迪茨(Danny Dietz)。

该小组被安置到阿富汗的兴都库什山区,他们徒步穿越山脉,并遇到了通讯问题。小组不幸地被当地牧羊人发现 ,小组拘留了牧羊人。因为如果释放牧羊人,牧羊人很有可能会通报塔利班,小组针对是否能杀害牧民分成了两派。在短暂的辩论后,小组决定释放牧羊人并放弃任务。在攀山途中,小组被塔利班部队伏击,虽然他们杀死了几名塔利班枪手,但敌军众多,小组处于劣势。数人在交火中都受了伤,他们从悬崖并入了大沟壑,伤势也逐渐恶化。

尽管他们受伤,小队仍在高耸的树林中建立防御性撤退。Dietz开始失去知觉,向Luttrell大喊大叫,在不知不觉中泄漏了小队的位置。Murphy和Axelson跳下另一个悬崖逃离,而Luttrell试图将Dietz抬下山。但Dietz再度中弹,受到撞击使得Luttrell松手,跌下悬崖。受到致命伤的Dietz则留在悬崖顶上死亡。Murphy计划让Axelson和Luttrell以火力掩护他爬回悬崖, 以便接收电话信号并通过卫星电话求援。墨菲最终爬上高地,并成功在死前向单位回报小队的困境,请求协助。

回应墨菲的求救电话,一个海豹突击队快速反应部队小组搭载契努克直升机,在没有炮舰机陪行的情况下前往现场。当援救小组抵达现场,塔利班击落了其中一架直升机,杀死了机上的八名海豹突击队队员和八名特种作战飞行员,包括了指挥官Kristensen,第二架直升机则被迫撤回,Luttrell和Axelson只能继续自行抵卫。Axelson在杀死几名进攻的叛乱分子时身亡。当塔特班发现Luttrell时,其中一名叛乱分子发射了火箭推进榴弹,冲击力将他甩到石缝底部,也让他躲过了塔利班武装分子并成功脱逃。

Luttrell蹒跚涉过小河,并被当地的普什图村民Mohammad Gulab发现。Gulab照顾Luttrell并带回村中,把Luttrell藏在家里。Gulab之后派人到最近的美国基地,警示Luttrell的位置。塔利班战士到达村庄想杀死Luttrell,但是Gulab和村民进行干预,威胁说如果他们伤害Luttrell,就杀死他们。战士们离开了,但后来返回以惩罚保护Luttrell的村民。Gulab和村民起初能抵御进攻,在即将抵抗不住时,美军抵达并击退塔利班。在感谢拯救他的村民后,Luttrell撤退了。Luttrell几乎重伤致死,但日后成功康复。

在片后四分钟的剪辑中,展示了现实生活中的Marcus Luttrell、Mohammad Gulab和在任务中丧生士兵的照片 。结语说明,普什图村民遵循了以普什图瓦里为名的传统荣誉守则,而同意帮助Luttrell。

演员 编辑

制作 编辑

2012年10月至11月在新墨西哥州取景拍摄了42天。

评价 编辑

媒体综评60分,烂番茄新鲜度73%,正面评价占主流。

代表性评价:“四位主演的表现都是一流水准,动作戏的爆裂程度令人惊叹”,“作为影片的导演和编剧,伯格显然更愿意将精力放在战斗场面而非政治立场。而几乎贯穿始终的激斗令本片散发出如此可怕的能量和惊人的现实观感”,“片中长达40分钟的战争场面堪称好莱坞历史上最撼人心魄的战斗史诗。这些镜头是如此痛苦和骇人!因为侵略者不是不死之身,他们会流血,可以被击毙”,“正如所有优秀的战争片一样,《孤独的生还者》也在动作戏中参杂着道德思索并让其萦绕不去、贯穿始终”,“沃尔伯格依然是当今最可靠的动作影星,天生的大男子外形与不经意间流露出的脆弱,总是让他能够与自己的角色浑然一体”。[8]

票房 编辑

美国首周末收获3,851万美元列第一位;次周末收获2,323万列第二,累计7,404万。最终美国和加拿大累计1.25亿,全球票房为1.48亿美元。

上一届:
冰雪奇缘
2014年美国周末票房冠军
第2周
下一届:
佐州自救兄弟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孤独的生还者 (Lone Survivo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本片介绍 - 电影 - MSN 娱乐;世界电影杂志
  2. ^ Hollywood Studios Holdings | Lone Survivor. Hollywood Studios Holdings. [January 9,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1月9日). 
  3. ^ LONE SURVIVOR. British Board of Film Classification. December 23, 2013 [January 9,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09). 
  4. ^ LONE SURVIVOR | Foresight Unlimited. Foresight Unlimited. [November 20,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30). 
  5. ^ Lone Survivor. Box Office Mojo.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March 7,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12). 
  6. ^ 孤独的生还者 Lone Survivo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movies开眼电影 (博伟) 【电影时刻表】【戏院放映时间表】
  7. ^ 孤独的生还者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触电网】电影情报一网打尽!
  8. ^ 新片:《紅翼行動》《大力神》等. [2014-0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0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