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鳌螯虾

拟螯虾科 光壳虾属的一种甲壳动物

红鳌螯虾Cherax quadricarinatus,意思为“红色的爪”),又名蓝色多刺螯虾四脊滑螯虾,原产于大洋洲,在霍华德雷诺兹河阿德莱德河与多数大洋洲北部的河川都有发现,比同样有名的克氏原螯虾(美国螯虾)体型更大、适应力更强。

红鳌螯虾

安全 TNC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亚门: 甲壳亚门 Crustacea
纲: 软甲纲 Malacostraca
目: 十足目 Decapoda
亚目: 腹胚亚目 Pleocyemata
科: 拟螯虾科 Parastacidae
属: 滑螯虾属 Cherax
种:
红鳌螯虾 C. quadricarinatus
二名法
Cherax quadricarinatus
Clark, 1936

体型 编辑

红鳌螯虾一般成年体型可以达到15公分以上,最大的纪录为30公分,不过有些岛上的种类体型更大(如:40公分),目前塔斯马尼亚岛的巨大型红鳌螯虾(体重重达3.6公斤和6公斤的超巨型个体就在这里发现的),已因为滥捕,而列入濒危物种(其他地区的红鳌螯虾依然是十分强势的)。

繁殖 编辑

红鳌螯虾要到性成熟期,只需6~8个月。红鳌螯虾卵的产量十分惊人,最高可达1000颗,与克氏原螯虾一样,会在母虾的怀中,直到发育成虾苗。

食物 编辑

红鳌螯虾的食物从小鱼到其他淡水虾类都有,甚至有时会捡拾大型动物的腐尸,它什么都吃(包括水草),是十分标准的机会主义者。

观赏 编辑

红鳌螯虾建议不要与凶猛的克原氏螯虾养在一起,以免发生打斗(打斗结果通常是克氏原螯虾较惨)。而红鳌螯虾,最适合生存的水温为24~30℃,如果差距太大,通常螯虾长不大,胚胎适合在22~32℃地水温下长大,若维持28~30℃的水温,则可缩短孵化时间。

体色与特征 编辑

 
蓝色个体

红鳌螯虾没有一定的体色,大多数是随着环境而改变,通常为红色或蓝色,不过,在澳洲可以见到的体色纯黑的红鳌螯虾。此种的大螯上有钩子,可勾住猎物,在淡水龙虾家族中是独一无二的,此外,红鳌螯虾的甲壳上也有许多尖刺。

栖地 编辑

红鳌螯虾因为适应力极好,所以栖地范围十分广泛,从小河、池塘到肮脏的死水塘和水沟都有它的踪迹;红鳌螯虾最适合在浅水的植被与木头结构中居住,此外,红鳌螯虾也可以在长期无水、干旱期生存,并且可在含氧量极低的水池生存。

行走方式 编辑

红螯螯虾可以往前走,遇敌时,也可以往后走,如此一来,也成了红螯螯虾生存的一大优势。

害处 编辑

筑巢挖洞 编辑

红鳌螯虾与其他的淡水龙虾一样,喜欢挖洞筑巢(特别是在水道干涸时),因此会破坏堤坝,是当地政府的一大困扰。

生态破坏 编辑

红鳌螯虾多年来被引进多个国家做为观赏用,但某些饲养者不当的放生,再加上红鳌螯虾产量惊人,与适应能力极好,使得红鳌螯虾成为强势物种,并不断压缩原生种栖地空间,对生态的破坏十分严重。

破坏水草、水稻 编辑

红鳌螯虾与克氏原螯虾相同会破坏水草与水稻,并且食用,常造成种植水草的业者与农民的困扰,尤其,是在非原产地国家更为严重。

红鳌螯虾在亚洲的分布概况 编辑

红鳌螯虾目前在许多亚洲国家都有分布,不过都被列为外来种名单,尤其在中国造成十分严重的生态破坏。

食用 编辑

烹调方式与克氏原螯虾(美国螯虾)相同,但肉质上胜过克氏原螯虾,且肉量较多。

一般市面贩售之红鳌螯虾以60-75克居多,若有重量超过200克以上之个体,其滋味几可媲美美洲螯龙虾(波士顿龙虾)等海水虾类。然因其为淡水虾类的缘故,在肉质弹性与甜度上仍略逊于海水食用虾。

参考书籍 编辑

  • mcCormack (1994) “Yabby农夫手册”
  • 琼斯和摩根(1994) “甲壳纲澳大利亚水产”
  • “Yabby、marron和红鳌螯虾、生产和营销”。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