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英语:The Immigrant,香港译《纽约风尘》,台湾译《浮世伤痕》)是一部2013年的美国剧情电影,由詹姆斯·格雷执导,主演是玛丽昂·歌迪亚杰昆·菲尼克斯杰瑞米·雷纳。本片在2013年戛纳电影节被提名金棕榈奖。本片曾暂名为《Low Life》和《The Nightingale》。[2]

移民
The Immigrant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詹姆斯·格雷
监制
编剧
主演
配乐Chris Spelman
摄影达瑞斯·康第英语Darius Khondji
剪辑
  • John Axelrad
  • Kayla Emter
制片商
片长117分钟
产地美国
语言英语
波兰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2013年5月24日 (2013-05-24)戛纳电影节
  • 2014年5月16日 (2014-05-16)(美国)
发行商温斯坦影业
预算1600万美元[1]
票房590万美元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移民
香港纽约风尘
台湾浮世伤痕

剧情 编辑

1921年,波兰天主教徒姐妹Ewa和Magda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逃离她们被蹂躏的波兰家园,以移民的身份抵达纽约市埃利斯岛,以寻找更好的生活。Magda因肺部疾病而被隔离。Ewa几乎被驱逐出境,但是犹太人Bruno声称来自旅客援助协会英语Travelers Aid International,他注意到她和她的英语说得流利,便贿赂了一名官员让她走,并将她带到他家。知道Ewa必须赚钱才能让Magda获得释放,于是Bruno让她在Bandits'Roost剧院跳舞并当妓女。Bruno也对她产生了浪漫的兴趣。

Ewa寻找居住在纽约的外籍亲属,但她的叔叔向当局告发她;他说他听说过她因为从欧洲来的船上从事非法行为而陷入麻烦,而他希望与这个妓女疏远。警察将她带回埃利斯岛,她又一次被安排驱逐出境。在埃利斯岛时,Ewa观看了Emil(Bruno的表弟,以一个名为Orlando的表演魔术师身份谋生)的表演;表演结束后,他递给她一朵白玫瑰。第二天早晨,Bruno设法令她获释。Ewa在Bandit's Roost再次遇到Emil。Emil请求Ewa上台在读心魔术上协助他,但观众中的男士们开始对Ewa吹口哨。这场面终于在Bruno和Emil之间的争吵,以及Bruno和女孩们被剧院解雇而结束了。不久后Bruno带着女孩们在中央公园附近卖淫,以吸引男人与他们一起上床。Emil和Ewa之间的另一次相遇证明了Emil对她有感觉。Emil迷恋Ewa,这让Bruno非常不满,导致了两个男人之间持续激烈的冲突。暴力冲突以Bruno被隔夜监禁而结束。

有一天,Emil潜入Bruno的家中去看Ewa。他承诺给她钱来救她的姐妹,这样他们都可以一起离开纽约。巧合的是,在做出这样的承诺后不久,Bruno回家了,而Emil躲藏起来。Bruno也向Ewa作出承诺:他将安排她与她的姐妹见面。但Emil打断Bruno的同时,Emil拔出一支没有子弹的枪,指向Bruno。Emil扣下扳机来吓唬他,但在同一时间,被吓倒的Bruno因为自卫而刺死了他。

为了解决死亡的冲击和痛苦,Bruno和Ewa在晚上将Emil的尸体掉在街上,以摆脱警方调查,但是另一名妓女告诉警方Ewa曾发生冲突而杀了Emil。Bruno把Ewa藏起来,警察猛烈地殴打他,并偷走了他随身携带的大笔钱。Ewa得知Bruno一直都有足够的钱来释放她的姐妹,但他却把钱藏起来,因为他不想让她离开他。Bruno声称他现在已经改变主意,如果他有钱的话,会帮助Ewa和她的姐妹。Ewa与她的阿姨作另一次联系,并成功地恳求阿姨给她钱来帮助Magda。Bruno用这笔钱付给了他在埃利斯岛的联络人,释放Ewa的姐妹,并给她们两张去新泽西州的票。Ewa和Magda离开了,而悔改的Bruno则留在纽约,打算向警方坦承杀害了Emil。

演员 编辑

 
演员和导演出席2013年戛纳电影节

制作 编辑

导演詹姆斯·格雷说过《移民》有“80%是基于我祖父母的往事,他们于1923年来到美国”,他将其描述为“我目前为止最个人化和自传性的电影”。他还受到了贾科莫·普契尼的歌剧所启发,其作品包括《Il trittico英语Il trittico》。

詹姆斯·格雷为玛丽昂·歌迪亚杰昆·菲尼克斯写了这部电影。他表示,如果他们不愿意拍本片的话,他不确定自己是否会拍下去。

葛雷还表示,歌迪雅是他合作过的最好演员。

由于葛雷用波兰语写了大约20页的对白,歌迪雅必须学习波兰语来担演这个角色,并以信服的波兰口音说英语。歌迪雅只有两个月的时间来学习她的波兰语对白。

本片的主要拍摄于2012年1月27日在纽约市开始,暂名为《Low Life》。拍摄于2012年3月17日完成。

参考资料 编辑

  1. ^ Jordan Cronk. Cannes Film Festival 2013: The Immigrant Review. Slant Magazine. 2013-05-24 [2018-06-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25) (英语). 
  2. ^ Todd McCarthy. The Immigrant: Cannes Review. The Hollywood Reporter. 2013-05-24 [2018-06-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9)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