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黏土(paper clay)又称纤维黏土(fiberclay),是任何添加了加工纤维素纤维(processed cellulose fiber)的黏土;纸张是最常见的纤维来源。纸黏土属黏土的一种,常以纸浆混合树脂和黏土制成,价钱较其他的黏土便宜,与面土陶土等同属常用的捏塑素材。通过加水、手捏和使用各种工具后,纸黏土会变成不同的形状,但在干透以后便不能再令其形状改变。纸黏土一般用于制作泥人、小饰物、画作等。

纸黏土成分 编辑

纸黏土由纯木浆纸浆加入天然或加工后的细粉,以及黏着剂用来改善它的柔韧性,是一种健康、安全的环保型手工艺材料。可结合绘画、雕塑等多种技法,并根据自己的设计,用纸黏土做人物动物等立体玩偶。

超轻纸黏土由于膨胀体积较大,比重很小,一般为0.25~0.28,做出来的作品干燥后的重量是干燥前的1/4,极轻而又不容易碎,这种简称为“超轻土”,在日本比较盛行。传统纸黏土由于材料的取得和存放方便、随手随处可捏塑、着色自由,又不像陶瓷具有需烧烤的特性,可以运用它来创作,另可直接参入水彩或涂上水彩、亚克力油彩等颜料。

涂绘方法 编辑

纸黏土的涂绘方法有两种:湿画法和干画法。湿画法是指趁纸黏土未干前加上颜料丙烯颜料水彩等),令纸黏土里里外外都变成制作者想要的颜色, 这种方法较为复杂。而干画法是指纸黏土干透后加上颜料(广告颜料、水彩),但此法只仅能令纸黏土表面着色。

保存法 编辑

开了包装但未用的纸黏土需要用保鲜纸密实袋包好。如天气十分干燥时,可再用一块湿包裹着整块黏土,或放在密封的胶盒内。作品完成后,需要加上光油,才能保存得好些。完成后的作品比较重,而且碰撞后容易弄碎。故此,应将作品放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