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车

(重定向自紡車

纺车是用于从纤维材料如中生产线或纱的设备。传统纺车通常有一个用驱动的轮子(称为纺轮)和一个纱锭。用手驱动的纺车叫手摇纺车,用脚驱动的纺车叫脚踏纺车[1]。纺车生产纱的过程称为纺纱,是纺织的两道工序之一。

元代《王祯农书》所绘的小纺车

历史 编辑

中国新石器时期已经发明纺轮用来治丝,西周则出现了原始的纺车。

珍妮纺纱机 编辑

1765年一位叫做詹姆斯·哈格里夫斯James Hargreaves)的英国织工发明了一种新式的纺纱机,他用女儿的名字将这台机器命名为珍妮纺纱机

“珍妮纺纱机”是一种手摇纺纱机。它一次可以纺出许多根棉线,极大的提高了生产率。珍妮纺纱机的出现是英国工业革命开始的标志,它的出现使大规模的织布厂得以建立。珍妮纺纱机比旧式纺车的纺纱能力提高了8倍,但仍然要用人力。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脚踏纺车. 中国数字科技馆. [2020-1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