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卢放(?年—?年),字君阳东郡人,曾任东汉洛阳谏议大夫

生平 编辑

索卢放以《尚书》教授一千多名学生。曾任郡门掾。更始时,有使者督察东郡,太守因犯了罪,当处斩刑。索卢放上前说:“现在天下所以敌视王莽,归心皇汉,是因为圣政宽仁的原因。但是使者到郡,并未有任何恩德。太守被诛杀,本来不敢说什么话的,但只怕天下因此惶惧,各生疑变。使用有功绩的人,不如使用有过失的人,使其能将功补过,我愿意以自身代替太守的性命。”于是上前准备赴义。使者认为索卢放仗义,于是赦免他,因这件事索卢放出了名。[1]

建武六年(公元30年),索卢放被征为洛阳令,政有能名。后因病请辞,调任谏议大夫,多次进纳忠言,又因病去官。

建武末,复征不起,刘秀派人用轿子把他抬到京师,在南宫云台召见他,赐谷二千,遣送他回家,并任命他的儿子为太子中庶子。后来索卢放在家中逝世。[2]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81》,出自范晔后汉书
 东观汉记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后汉书·索卢放传》:索卢放字君阳,东郡人也。以《尚书》教授千余人。初署郡门下掾。更始时,使者督行郡国,太守有事,当就斩刑,放前言曰:“今天下所以苦毒王氏,归心皇汉者,实以圣政宽仁故也。而传车所过,未闻恩泽。太守受诛,诚不敢言,但恐天下惶惧,各生疑变。夫使功者不如使过,愿以身代太守之命。”遂前就斩。使者义而赦之,由是显名。
  2. ^ 后汉书·索卢放传》:建武六年,征为洛阳令,政有能名。以病乞身。徙谏议大夫,数纳忠言,后以疾去。建武末,复征不起,光武使人舆之,见于南宫云台,赐谷二千斛,遣归,除子为太子中庶子。卒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