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标15°18′56.14″N 92°43′35.01″W / 15.3155944°N 92.7263917°W / 15.3155944; -92.7263917

索科努斯科(西班牙语:Soconusco)是墨西哥恰帕斯州西南角与危地马拉接壤的一块狭长的土地,位于恰帕斯马德雷山脉太平洋之间。该地因丰富的水分和火山土壤而有发达的农业,这促进了以可可树弹性卡斯桑木天然橡胶为基础的莫卡亚英语Mokaya奥尔梅克文明的发展。

恰帕斯州索科努斯科

19世纪,墨西哥和危地马拉之间就索科努斯科的归属产生争议,直到1882年双方签署了一项条约确定了边界,该地区大部分归属墨西哥,而苏恰特河以东的一小部分归属危地马拉。

名称 编辑

索科努斯科Soconusco)是纳瓦特尔语词“Xoconochco”的西班牙语化。原词由下面部分组成:xococ(“酸、苦”)或 xocotl(“水果”)+ nochtli(“仙人掌茎片仙人掌果”)+ co(“地方”)组成,意思是着苦仙人掌茎片的地方或酸仙人掌果的地方。[1]纳瓦特尔语名称要么是由于托尔特克的定居点,要么是由于该地区在西班牙征服时是阿兹特克帝国的一个分支。在这以前,对该地区的称呼近似于玛姆人的词汇“Zaklohpakab”,源自玛雅-基切语,意思是父母或祖先。因为它是恰帕斯州最肥沃的地区之一,这可能是阿兹特克帝国进行文化殖民的一次尝试。[2]要注意的是,该地区的恰帕斯现代发音中在前面存在冠词“el”。

参考文献 编辑

  1. ^ BUSCHMANN, Juan Carlos E. De los nombres de los lugares aztecas. http://geog.berkeley.edu/ProjectsResources/Glyphs/Plate36/Xoconochco.htm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El Soconusco al mundo a través de la Internet. [2022-08-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