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菲娅·帕列奥罗格

皇室配偶

索菲娅·帕列奥罗格,原名佐伊·帕莱奥洛吉娜希腊语Ζωή Παλαιολόγου;俄语:Софья Фоминична Палеолог,1455年—1503年4月7日),末代东罗马帝国皇帝君士坦丁十一世的侄女(一说为侄孙女),莫斯科大公伊凡三世的第二任妻子。

索菲娅·帕列奥罗格

她的父亲是摩里亚专制君主托马斯·帕莱奥罗古斯。1460年奥托曼帝国苏丹穆罕默德二世征服摩里亚后,她与兄弟们流亡到了罗马,试图寻求教廷庇护。在罗马她的希腊式名字佐伊改成了索菲娅。1469年,教宗保罗二世收她为养女,并将她嫁给俄罗斯君主(即伊凡三世)以试图统一东西教会,也是为了从东西两方共同抑制奥斯曼帝国的扩张。鳏居的俄罗斯王公悄无声息地举办了婚礼,并且将其索菲娅安置在圣母升天宗座堂(1472年11月12日)。

若干年后,索菲娅开始对她年老的丈夫施加影响力,她向克里姆林宫廷传播拜占廷仪式和繁琐礼节,莫斯科第三罗马的观念也是她所影响的。在她去世前,她成功地使她的儿子瓦西里继承了王位,而不是早先预计的,伊凡三世的孙子德米特里。除瓦西里三世只有她的第五个儿子斯塔里察的安德烈留有后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