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线天文学

紫外线天文学是研究天体紫外线辐射的天文学分支学科;观测电磁波波长大约在100到3200之间[1] 。波长更短和能量更高的电磁波则属X射线天文学伽马射线天文学的范围。因为这个范围波长的辐射无法穿透地球大气层,必须以太空望远镜观测[1]

星系演化探测器拍摄螺旋星系波德星系紫外线影像。 归功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加州理工学院喷射推进实验室/星系演化探测器。

天体的紫外线光谱可用来了解星际介质的化学成分、密度以及温度;以及高温年轻恒星的温度与组成。星系演化的讯息也可从紫外线观测得知。

以紫外线观测天体的结果会与光学观测有很大的差异。许多在光学观测上相对温度较低的恒星在紫外线观测时却显示是高温天体,尤其是在演化阶段早期或晚期恒星。如果人眼可看到紫外线,我们所看到的夜空大部分的天体将会比现在黯淡许多。我们将能看到年轻的巨大恒星或年老恒星与星系。且许多银河系中的分子云和尘埃将阻挡许多天体。

目前主要的紫外线太空望远镜是哈伯太空望远镜远紫外分光探测器探空火箭与航天飞机也可进行紫外线观测。

概述 编辑

 
仙女座星系高能X射线和紫外线(2016 年 1 月 5 日发布)。

紫外线太空望远镜 编辑

 
Astro 2 UIT用紫色显示出用紫外线捕获到的风车星系

参见紫外线太空望远镜列表

行星航天器上的紫外线仪器 编辑

  •  -UVIS(卡西尼号)-1997年(2004年~2017年在土星)
  •  -MASCS(信使号)-2004年(2011年~2015年在水星)
  •  -Alice(新视野号)-2006年(2015年飞掠冥王星)
  •  UVS英语UVS (Juno)-2011年(自2016年以来都在木星)
  •  -IUVS(MAVEN)-2013年(自2014年以来都在火星)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