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细菌指能够通过光合作用产生能量的厌氧变形菌。他们拥有菌绿素ab类胡萝卜素等色素,显出紫、红、棕、黄等颜色。光合作用发生在细胞膜上的反应中心,在此,细胞膜向内褶皱成囊、管或者平行的层,以增加可用的表面积。

和其他含有菌绿素的光合细菌一样,紫细菌不产生氧气,因其光合作用使用的还原剂并非水。在一些紫细菌,即紫硫细菌中,还原剂使用硫化物或者单质。另外一些被称作紫非硫细菌,通常采用氢气作还原剂,尽管也可以少量采用其他还原剂。16S rRNA树显示这些紫细菌并不是同源的,而是分散在很多相互有一定距离的类群中,分别和其他不进行光合作用的变形菌有很紧密的亲缘关系。也有一些和紫细菌相关的变形菌能够产生菌绿素a,但不依赖光能而只将其作为辅助能量来源,且生活在有氧环境中,称作好氧不产氧光养细菌(aerobic anoxygenic phototrophic bacteria, AAnPB),如赤杆菌属(Erythrobacter)。

分类 编辑

紫非硫细菌分散在α-或者β-变形菌纲,包括:

α-变形菌纲(Alphaproteobacteria)
  红螺菌目(Rhodospirillales)
   红螺菌科(Rhodospirillaceae) 红螺菌属(Rhodospirillum)
   醋杆菌科(Acetobacteraceae) 红球状菌属(Rhodopila)
  根瘤菌目(Rhizobiales)
   慢生根瘤菌科(Bradyrhizobiaceae) 红假单胞菌属(Rhodopseudomonas)
   生丝微菌科(Hyphomicrobiaceae) 红微菌属(Rhodomicrobium)
   红菌科(Rhodobiaceae) 红菌属(Rhodobium)
   红杆菌科(Rhodobacteraceae) 红杆菌属(Rhodobacter)
β-变形菌纲(Betaproteobacteria)
   红环菌科(Rhodocyclaceae) 红环菌属(Rhodocyclus)
   丛毛单胞菌科(Comamonadaceae) 红育菌属(Rhodoferax)

紫硫细菌的种类属于γ-变形菌纲,组成着色菌目(Chromatiales)。这些细菌光合机制的相似性表明该系统有一个共同来源,或者是得自共同祖先,或者得自基因横向传递。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