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衣贵族希腊语Πορφυρογέννητος,拉丁化Porphyrogénnētos或Porphyrogenitos)是东罗马帝国(拜占庭)的一个称号,用于授予帝国皇帝的子女。不过并不是帝国的每一个皇子和皇女都能得到这个称号。皇族成员要得到这个称号需要符合一系列严格设定的条件。

历史 编辑

东罗马帝国一贯强调“君权取之于天”和“君权授之于民”的结合,帝位继承并不限于欧洲其他封建国家的嫡长子继承制。不过,东罗马帝国也继承了一些早期罗马帝国关于皇权正统性的观念,这种观念在帝国走向衰败的时期,例如马其顿王朝科穆宁王朝巴列奥略王朝时期受到了推崇。“紫衣贵族”依次最早出现于公元846年,于十世纪时正式成为帝国皇族的称号,并且一直沿用到帝国末年的巴列奥略王朝君士坦丁七世在他的著作《De Ceremoniis》里描述了参加一名紫衣贵族诞生的典礼。[1]

紫色寝宫 编辑

继承这个称号最重要的条件是必须生于帝国首都的君士坦丁堡神圣皇宫紫色寝宫中。紫色寝宫,又称斑岩寝宫,是神圣皇宫中的一个独立的建筑群和皇族的居住区。不在紫色寝宫中出生的人,原则上讲不能称为“紫衣贵族”。根据东罗马帝国历史学家、紫衣贵族安娜·科穆宁娜的记载,在倚靠着皇宫许多可以俯瞰马摩拉海博斯普鲁斯海峡的露天平台之一的房间,“有石公牛和狮子”(即 Boukoleon 皇宫),并且自地板至天花板是完美的正方形样态,天花板是金字塔状。它的墙、地板和天花板全部镶饰以帝国斑岩,班岩“大致上是紫色遍布的,但还有些像是白沙洒满其上的白点”。[2]

巴西琉斯和奥古斯都 编辑

另一个对紫衣贵族重要的地位资格是他的父亲必须是一个有统治权的巴西琉斯(希腊语:βασιλεύς,见拜占庭政府机构和贵族等级),在拜占庭古希腊语中意为皇帝,而他的母亲必须嫁给该名巴西琉斯并因此是名皇后。此外,皇后必须曾经历一次正式而神圣的典礼册封她为奥古斯塔(Augusta)。

背景 编辑

拜占庭的皇帝,无论是不是紫衣贵族,都被视为半神的人物,并被视为神在地上的副摄政者;紫衣贵族这一头衔的重要性在于它给予受勋人一种神话和命中注定的感觉。一些拜占庭外交任务只在一个紫衣贵族的新娘被送去巩固协议的情况下才成功完成——或相反地,一个外国公主只在嫁给紫衣贵族的前提下才前来确立一纸条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Kazhdan, Alexander (Ed.). Oxford Dictionary of Byzantium.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1: 1701. ISBN 978-0-19-504652-6. 
  2. ^ Anna Comnena, The Alexiad (London: Pengiun, 2003), pp. 196, 219.

外部链接 编辑

  • Via porphytites Saudi Aramco World article with general information on ancient mining of porphy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