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杀手不太冷

1994年呂克·貝鬆的電影
(重定向自終極追殺令

这个杀手不太冷》(法语:Léon,美国上映片名:The Professional)是一部1994年的法国电影,由吕克·贝松编剧及执导,也是他首部往好莱坞发展拍摄的电影。让·雷诺娜塔莉·波特曼加里·奥德曼主演。

这个杀手不太冷
Léon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吕克·贝松
监制帕特里斯·勒杜英语Patrice Ledoux
编剧吕克·贝松
主演让·雷诺
娜塔莉·波特曼
加里·奥德曼
丹尼·爱罗
配乐艾瑞克·塞拉
摄影泰瑞·艾伯嘉英语Thierry Arbogast
剪辑西尔维亚·兰德拉法语Sylvie Landra
片长戏院版:110分钟
国际版:133分钟
影带版:136分钟
产地 法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法国 1994年9月14日
美国 1994年11月18日
英国 1995年2月3日
台湾地区 1995年2月11日
日本 1995年3月25日
发行商哥伦比亚影业
高蒙
预算$16,000,000 美元
票房$46,100,000 美元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这个杀手不太冷
杀手莱昂
香港这个杀手不太冷
台湾终极追杀令

故事简介 编辑

里昂·蒙泰拿(让·雷诺饰)是意大利裔美国人顶尖杀手,孤身一人在纽约小意大利为身为同乡的意大利餐厅老板东尼(丹尼·艾洛饰)执行“清洁工作”:清除社区内的恶棍。里昂时时戒备,连睡觉都坐着睡,没有个人生活,仅爱看老电影,养一盆万年青当好朋友。他一日于自家公寓内遇到年仅12岁却偷偷出来抽烟的邻居女孩玛蒂达·兰度(娜塔莉·波特曼饰)。里昂应允替玛蒂达保守这个秘密。

玛蒂达与父亲及继母、继姊、继弟同住。家庭功能失调。玛蒂达逃学过甚,将被送到感化学校去。所有比她年长的家庭成员都对她行使肢体或精神暴力,只有4岁的弟弟与她感情深厚。继姊声言减重,却从未成功。继母卖淫。父亲黑吃黑缉毒署黑警托管的毒品,因而惹祸上身,遭全家灭门。适逢玛蒂达出门购物,顺便帮留下好印象的里昂买牛奶。她回家时正见父亲陈尸门口内,一时不敢相认,迳直去敲里昂的门。从窥孔中看见一切的里昂犹豫良久,终于还是开门。

里昂逗悲伤的玛蒂达开心,听她倾诉。也被玛蒂达发现他的真实工作。里昂欲趁她睡着时灭口,却下不了手。第二天,里昂赶她离开,玛蒂达要求里昂收留她并教她本事,里昂丢给她一把枪要她出去,玛蒂达却趁机证明自己可以开枪。

两人转移阵地时,里昂发现这个机伶的女孩还是有点用。里昂开始教她初步的功夫,玛蒂达帮里昂做家务并教他识字。两人在文化认识上毫无交集,玛蒂达却还是将他当成爱侣。里昂不知如何面对这份突如其来的感情,却也逐渐打开心扉,告诉玛蒂达自己为什么将盆栽当朋友:“它永远都很开心,从不问问题,而且也跟我一样—无根。”以及为什么只坐着睡。并强迫玛蒂达喝牛奶、戒烟。后来还交代东尼,如果自己出事,要将所挣的钱全留给玛蒂达。

玛蒂达偷偷回到已成命案现场的家里取回家人生前存起的私房钱,适逢警察到场查案问话,由是偷听到黑警头子史丹菲尔的身份及办公处所。玛蒂达孤身进缉毒署报仇,却遭识破并被抓起来。“清洁”完回家的里昂见到玛蒂达留的字条及留给他的全部钱财后,赶往救人。

由于与黑帮交涉的手下遇刺,自己又被杀上门来,史丹菲尔找上东尼逼问里昂的下落。特警挟持玛蒂达想骗开里昂的房门,却因玛蒂达故意报错暗号而遭里昂反击。里昂救回玛蒂达后,史丹菲尔命特警倾巢而出,并带上榴弹发射器等重武器。

里昂持斧破开墙内的通风管道。由于空间不足,只有体型较小的玛蒂达能勉强通过,里昂让她带着盆栽经由管道逃生去找东尼,两人在你死我活彼此互诉衷情。房门遭重武器轰开后,里昂趁烟雾迷漫之际穿戴上特警的面罩、制服、及装备,冒充受伤的特警队员混出重围,但仍被史丹菲尔识破,背后中枪倒地。濒死的里昂乘史丹菲尔近前探视之机,引爆装身上的手榴弹同归于尽。

里昂死后,东尼以玛蒂达年龄还小为由,建议先由他保管里昂留给她的钱,需要钱时再来找他。玛蒂达独自乘坐缆车来到了位于罗斯福岛上的感化学校请求收留,并将里昂生前唯一的朋友—那盆万年青移出了窄小的花盆,栽种在树荫下的大地,里昂终得落叶归根。

主演 编辑

演出本片后,使他在英语演艺圈中获得知名度。
演出本片时只有11、12岁(生日在拍片期间),并在13岁时上映,这是她演员生涯第一个主演的角色。
此角色被名列为电影史上最伟大的反派人物之一。[1]




加长版 编辑

本片上映当时的版本片长为110分钟,但另有一133分钟的版本。该加长版本正式名称为“国际版”(International Version),不过只在日本上映,之后并以影像软件方式发售。但导演洛比桑表示,他自己比较喜欢称之为“加长版”(Long Version)。

该23分钟片段主要在中间增加了里昂和玛蒂达相处,尤其是偏向男女感情描写的片段(这些在正式版本里着墨非常之少)。包括她向他明白表示想成为他的恋人而里昂拒绝的对话、两人同床共眠的镜头、里昂提到因自己失去旧情人而成为杀手的谈话、与一些她跟着他观摩杀人技巧的镜头。

其中两个版本情节的差异 编辑

以下资料出自台湾马路秀影评(2001年1月19日)“《这个杀手不太冷》被剪掉的那二十四分钟”中对相关情节的记录。加长版陆续已发行LD、1区、2区DVD及BD版本。

  • 曾经有谣传指出片中有出现床戏,但实际上所谓的“床戏”不过是玛蒂达邀请里昂躺到床上休息(因为里昂从不在床上睡觉)。在里昂救出玛蒂达当晚,她换上里昂买给她的洋装向他示爱,里昂却道出他悲伤的初恋往事,表示自己无法成为好情人,后来玛蒂达枕着里昂的胳膊一起睡了一夜。这段场景,在里昂的心情转变过程中也很重要。
  • 在旅馆登记时,玛蒂达告诉里昂自己十八岁了,里昂半信半疑。
  • 玛蒂达查到凶手的姓名和地址,要雇里昂杀他。里昂表示他厌倦了玛蒂达的游戏,不想再跟她有牵扯。玛蒂达:“我想要的是爱…或是死。(I want love…or death. )”于是在左轮手枪中装进三发子弹,和里昂玩俄罗斯轮盘赌
  • 里昂带着玛蒂达去见东尼,宣布她是他的搭档。
  • 里昂和玛蒂达初次一起行动。玛蒂达看到桌上的毒品,想起自己最疼爱的小弟正是因毒品而惨遭横祸,将之一把火烧光。
  • 他们在一家餐厅喝酒庆祝第一次的合作行动成功。玛蒂达想吻里昂,害羞耿直的里昂坚持不要。失望的玛蒂达喝掉一整杯酒,歇斯底里地一直大笑,搞得里昂很尴尬。
  • 某次的袭击行动失败,里昂把手榴弹丢进房间去炸人(导演吕克·贝松亲自客串其中一名受害人)。他指着手上的插鞘,说这是“拉环把戏”(the ring trick)。片末,他用同一招解决了史丹菲尔。
  • 某次里昂要去执行杀人任务,不让玛蒂达随行。在这个桥段里有段重要的对话,对于里昂和玛蒂达的实际年龄和心理年龄逆差的理解相当重要。
里昂‘你也需要时间长大。’
玛蒂达‘我已经长够了,里昂,我正在变老。’
里昂‘我正好相反,我够老了,但我需要时间长大。’

片尾曲 编辑

片尾曲为史汀的“Shape of My Heart”,该曲背景旋律之后被莫妮卡(歌手)英语Monica (singer)宇多田光等人引用。

最后一幕,玛蒂达被安置在感化学校,她把里昂珍视的盆栽种于阳光下-里昂终于自由了,音乐即响起,电影结束。

回响 编辑

本片的观众评价极高,专业评论则较前者略为冷落,但整体评价大致为中上,烂番茄新鲜指数74%,平均分6.9。票房方面,本片全球票房总共约4610万美元,法国首周票房为2680万法国法郎(约510万美元),并蝉联三周票房冠军,在法国的观影人次为3,330,703人。

本片是娜塔莉·波特曼出道作,也是让·雷诺第一部取得巨大成功的英语片,打开了两人在英语圈的知名度。于2014年9月1日的资料,其在IMDb的历史250佳片(Top 250)中排名第27。

流行文化 编辑

  • 香港电影回魂夜》中,周星驰饰演的捉鬼专家和莫文蔚饰演的阿群,是模仿了本片中里昂和玛蒂达的造型。
  • 在由孙红雷主演的中国大陆电视剧《征服》中,三个亡命杀手在躲藏的地点每天都看的同一部电影即为本片。
  • 韩国女团TWICE的《What is Love?》MV里,团员彩瑛多贤分别饰演玛蒂达与里昂,一同致敬本片。
  • 极品飞车:全民公敌中由Dean M. Mckenzie饰演的Cross警官在游戏剧情末段向他的助手大喊“Everyone!”的一幕来自于该部电影。
  • 韩国歌曲《LEON》由IU (歌手)朴明洙无限挑战 岭东高速公路歌谣祭中共同创作,两人的舞台造型与歌曲创作灵感皆来自本片。
  • 2005年推出的恐怖生存类电玩游戏 《生化危机 4》中,男主角名字同样是里昂,在游戏通关后会新增一项隐藏的终极难度选项,这与本片英文名称一样名叫《The Professional》,另外游戏内有一把武器手枪的名字(Matilda)与女主角的名字(Mathilda)相近,似乎是游戏制作人暗地里向本片致敬。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0 Greatest Movie Villains | TotalFilm.com. web.archive.org. 2012-01-06 [2021-04-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1-0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