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发展理论

组织发展(英语:Organization Development,简称OD)兴起于公元1940年代,主要推动者是库尔特·扎德克·勒温(Kurt Zadek Lewin)教授。组织发展融会相关学科知识,提出组织是应现代社会环境快速变迁的因应技术,及“干预技术”(interventions)。 组织发展理论的源起,一方面是因为组织得适应不断变迁的环境,而强调“计划变迁”策略的运用,和实现组织目标的大前提之下,可以提供个人自我实现的机会,让个人目标、组织目标互相协调。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受到李文教授所领导的“实验室训练法”、“调查研究和回输方法”两项冲击。

实验室训练 编辑

亦称作敏感性训练(Sensitivity training)或著是感应训练或称T团体,其为让参与训练人员于一种无结构的安排之下,彼此在相互影响之中学习,利用团队讨论已达成行为改变的目的。

调查研究和回输方法 编辑

傅兰琪(Wendell L. French)等人所称的“调查研究和回输方法”这是指态度研究和信息回输在工厂训练的应用。此研究仍以李文为先导,其研究结果逐渐成为组织发展理论和技术的基础。

行动研究 编辑

亦称作“实做研究”如果组织成员要把研究成果运用在管理变革上,所从事的研究就得和行动具有密切的连结。组织成员和社会科学家必须同心协力的去搜集组织如何运作的资料,分析问题形成的原因,设计并且执行解决的方法。在行动之后,必须搜集进一步的资料并且评估实施的成效。接着继续进行资料搜集和实施行动的循环过程。实做研究多数组织发展应用技术的主干。成为组织最广泛运用的方式,组织多半以系统化的方式调查组织的资料,搜集分析并回馈给组织,而组织也会进行行动方案规划;执行及进行后续的资料搜集。

参考文献 编辑

  • 吴定、郑胜芬、李盈盈. 組織發展應用技術.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