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失业

經濟學名詞

结构性失业(Structural unemployment)是指市场竞争的结果或者是生产技术改变而造成的失业,通常由于就业市场并不平衡,某些行业正扩张,另一些则衰退,造成部分工人失业。结构性失业通常较摩擦性失业持久,因为失业人员需要再职业教育或是迁移才能找到工作。

结构性失业的出现是因为经济结构、体制、增长方式等的变动,改变了工作技能的要求,导致失业的发生。由于失业工人并不具有合适的技能,因此,若失业工人并没有接受再培训或进一步的职业教育,他们便不能再获聘任,结构性失业问题因而会持续,影响长远的经济发展。[1]

摩擦性失业结构性失业被归类为自然失业经济学家视这两种失业为正常现象。劳动人口中,属于该两种失业的劳动人口数目占劳动人口总数的百分比等于自然失业率

自然失业率:失业率(%)=(摩擦性失业 + 结构性失业)÷劳动人口×100%[2]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香港管理专业发展中心编. 《管理人經濟學》. : 第348页. 
  2. ^ 香港管理专业发展中心编. 《管理人經濟學》. : 第349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