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不低头》为台湾武侠小说家古龙的晚期作品,背景类似民初或是战后的上海,为现代枪战小说,但是富有侠义之风,算是古龙小说中的特例;常被误会为于志宏的作品《手枪》(此书虽为于志宏作品,但是于志宏请古龙写序自道为早期作品并希望挂名出版,所以常误以为是古龙作品)的续集,或是同一本书(《手枪》一书常也作《手枪‧枪手》,同样书名问题也出在此书上),然两本为毫无相关之书。1973年、1978年汉麟出版。

《绝不低头》,天地图书出版社版本,1998年出版

故事大纲 编辑

少女波波(其父亲姓赵,故推测为赵波波)为了寻父和找寻未婚夫罗烈而进入大城。途中遇上黑社会地下交易,因为天真且多管闲事,而卷入纷争,之后黑豹出现打败众人与黑道头子喜鹊而救走波波。波波才发现黑豹竟是小时候两个玩伴(另一人是罗烈)之一,黑豹是大城中势力最大的金二爷最得力的助手。

之后黑豹替金二爷除掉了许多黑白道上的反对势力,其中认识了高登,高登的武功算是黑豹以外最好的。后来金二爷以外最大势力喜鹊向金二爷挑战,金二爷在前往谈判中,被黑豹与高登合力除掉(仅将他关起来),原来喜鹊就是黑豹,黑豹早就暗自壮大势力,而金二爷因当上老大后逐渐骄傲而人心皆去,之后黑豹成为新一代老大,但其心狠手辣,加上忘恩负义,许多功臣被杀,宛如第二个金二爷,其中最强的高登自然被视为眼中钉而也被除掉。另外波波在黑豹照料下,逐渐忘记罗烈而爱上黑豹,黑豹自幼就喜欢波波,但是处处输给罗烈,是以心狠手辣,逼婚不成,便在波波面前折磨金二爷,原来金二爷竟是波波的父亲赵大爷,然后将波波打入地牢。

而罗烈当时在德国因当时外国人鄙视中国人而诬其杀人而将他打入监狱,但是罗烈小时候虽然天真、一板一眼,现在却是心机极重、足智多谋的狠脚色,在黑豹当上老大而逐渐松懈时,罗烈在狱中仍有办法联络外人而在城中树立势力,没多久罗烈出狱(比黑豹的情报早了一个月),马上返回大城,发现自己最好的手下高登死于黑豹之手;后来黑豹与罗烈碰面,罗烈仍装作儿时般的无能,但是黑豹仍在宴席上暗计要杀他,没想到现场的人具都是罗烈手下,黑豹自己则因忘恩负义而众叛亲离。

最后黑豹与罗烈决斗,黑豹打遍天下无敌手的绝技“反手道”(甚至对方有枪都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打败对方),是小时候罗烈发明的。但是黑豹仍是占了上风,眼看罗烈就要被打死时,波波却逃出地牢,导致黑豹分心,而被罗烈打成残废,最后波波发现罗烈变了,更发现自己原来深爱着黑豹,于是央求罗烈放了黑豹,两人最后回乡。

主要人物 编辑

  • 黑豹:书中主角,自幼与波波、罗烈为玩伴,暗恋波波,但是处处不如罗烈,心中存在有自卑感,所以外表装的冷酷无情。入都市后,其反手道可以在对方拔枪前打倒对方,甚至连书中日本柔道冠军都输给他,靠着高超的武艺而逐渐得到金二爷的信任,却私底下暗结党羽,自称“喜鹊”与金二爷反抗,与高登除掉金二爷后成为都市新老大,但是其自卑感导致对谁都不信任而自我意识极高,宛若另一个金二爷而失了人心,最后被返国的罗烈决斗因波波的出现而分心导致残废回乡。
  • 赵波波:天真无邪的少女,为了寻找也入都市的未婚夫罗烈而进城,却因多管闲事而卷入黑道纷争,得黑豹相救后,安排在黑豹的住处。之后虽然逐渐忘却罗烈,但还是拒绝了黑豹,而遭到黑豹报复而关进地牢。最后逃出地牢正好碰上罗烈与黑豹的决斗,而害黑豹分心,这才发现罗烈变了,更发现自己深爱着黑豹,于是求罗烈放他们二人回乡。
  • 罗烈:黑豹、波波小时玩伴,因为一板一眼而被称作“小法官”,发明了绝技“反手道”,之后成为律师远赴德国。在德国因外国人歧视中国人而被诬杀人入狱,狱中却靠着广大人脉而逐渐在黑豹所在之城树立势力,在黑豹错误情报的前一月出狱返国,发现得力助手高登死于黑豹只手,于是在一个月中暗中将黑豹的党羽纳为己用,最后与黑豹一战,虽然趋于下风却因黑豹分心而获胜,但是罗烈也变了,是不是也变得跟黑豹、金二爷一样呢?

次要人物 编辑

  • 金二爷:城中黑道头子之一,靠着黑豹一一除掉与自己结盟的盟友后一跃成为都市黑道首领。但是城中另一势力喜鹊让他芒刺在背,前往喜鹊的途中遭孤立而被黑豹除去,原来金二爷就是波波入城打拼的父亲赵大爷,之后黑豹在波波面前折磨金二爷,金二爷也不得好死。
  • 高登:罗烈的好友,武艺高强、枪法极准,答应与黑豹合作除去金二爷,但是精明的他最后仍死于黑豹之手。

小说目录 编辑

  1. 大都市
  2. 黑豹
  3. 大亨
  4. 手枪‧枪手
  5. 火拼
  6. 溅血‧暗斗
  7. 喜鹊
  8. 报复
  9. 针锋
  10. 怪客
  11. 突变
  12. 杀机
  13. 血腥
  14. 扭转

改编作品 编辑

绝不低头 编辑

一无所有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