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域亚历山德里亚

坐标40°15′N 69°38′E / 40.250°N 69.633°E / 40.250; 69.633

绝域亚历山德里亚希腊语Ἀλεξάνδρεια Εσχάτη拉丁语Alexandria Ultima;英语:Alexandria Eschate;意为“最遥远的亚历山德里亚”)是由亚历山大大帝在公元前329年建筑于费尔干纳谷地的西南部、药杀水(今日的锡尔河)的南岸,位置在今日的苦盏市(以前的列宁纳巴德)。

希腊-巴克特里亚王国国王欧西德莫斯一世的钱币 (前230年-前200年)

亚历山大建造了周长6千米的城墙环绕城市,此城池与他建筑的其他城市被用来安置退伍老兵以殖民。

在中亚的希腊化前哨 编辑

 
绝域亚历山德里亚坐落在巴克特里亚北方,今日的费尔干纳盆地.

绝域亚历山德里亚的位置在乌浒河畔亚历山德里亚(Alexandria on the Oxus)以北的300公里处,此地属于粟特人的地域,并与当地人民发生了数次冲突。公元前250年之后,尤其是希腊-巴克特里亚王国君主欧西德莫斯一世控制了粟特,此城大概保持着与巴克特里亚王国的联系。

与中国的接触 编辑

此城往东约400公里就是塔里木盆地,今日的中国新疆地区,那里生活着印欧语系月氏人。有迹象显示,希腊人的远征曾经抵达了新疆西部的喀什,根据希腊历史学家斯特拉波的记载,希腊人“拓展他们的帝国,甚至远至塞里斯弗里尼(Strabo XI.II.I),可能中国与西方第一次接触的时间在公元前200年前后。

公元前130年张骞出使西域之后,在费尔干纳的希腊人后裔或许被汉朝人记录为大宛人(Great Ionians,大爱奥尼亚人),如此,他们充当了城市化印欧族系文化和汉族文明之间第一次主要交流的中介,影响了后来的丝绸之路的开拓。有一说法在大宛时代此处就是贵山城,也就是汉攻大宛之战的发生地,此为根据史料与战争情景描述的推测。[1]

罗马历史学家库提乌斯记载,在他写作的年代,公元前30年时,这些军人的后代仍然保持着他们的希腊文化。

在虚构世界中 编辑

汤姆·霍尔特英语Tom Holt纂写的小说《世界尽头的亚历山大》一书中,绝域亚历山德里亚是来自帕勒内郡(the deme of Pallene)的欧提基德斯之子欧克色诺斯的最终目的地。

吉连-布拉德萧写的小说《天马》也设定在此城,时间为公元前140年。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史记·卷一百二十三·大宛列传第六十三》大宛国,王治贵山城,去长安万二千五百五十里。户六万,口三十万,胜兵六万人。副王、辅国王各一人。东至都护治所四千三十一里,北至康居卑阗城千五百一十里,西南至大月氏六百九十里。北与康居、南与大月氏接,土地风气物类民俗与大月氏、安息同。大宛左右以蒲陶为酒,富人藏酒至万余石,久者至数十岁不败。俗耆酒,马耆目宿。《汉书·卷九十六上·西域传第六十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