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情谷金庸武侠小说神雕侠侣》中的一个地方,同时亦是一个门派。当地人常穿绿色衣服,而且只吃

绝情谷
小说神雕侠侣
时代南宋
掌门公孙止
人物裘千尺
公孙绿萼
樊一翁

地理环境 编辑

绝情谷位于中国北方,接近南宋末年的宋蒙边境,估计位于陕南鄂北一带山区内。谷主公孙止的先祖在代为官,后来为避安史之乱,举族迁移到绝情谷之中。它位置偏僻,常人很难找到,谷中人士又不爱外出,所以该谷便与世隔绝。谷底有一个深洞,住有很多鳄鱼。谷中有一个“断肠崖”,便是小龙女留字要杨过等十六年之地。那里遍地长满情花,不过最后被杨过、程英、陆无双尽数消灭。

门派武功 编辑

绝情谷相传一种封闭穴道的高深内功,不怕被对手点穴。但要练此内功的话,就不可以吃荤腥。当时公孙止杨过决斗时,喝了含有血的时就立即失去此功力。

另外,绝情谷的人也擅长“带刀渔网阵”,以极坚轫极柔软的丝铸成的渔网来布阵,更附有磁石来吸住暗器,也有锋利的倒钩和匕首,寻常的江湖人士必被它所包围和刺死。

此外,裘千尺所改良的的“阴阳倒乱刃法”,由黄金背厚刃宽的锯齿刀及能拐弯刺人的黑剑同使而成,锯齿刀使阳刚的刀法,黑剑使轻灵的剑法,当真是奇幻无方。

公孙止的大弟子樊一翁也练有一套泼水杖法,共八十一路,杖法号称“泼水”,乃是泼水不进之意,可见其严谨紧密。

情花之毒 编辑

绝情谷遍地长满的情花含有剧毒,因此历代谷主都会配制“绝情丹”作为解药。中毒浅的可自行恢复,可是中毒深的一定要绝情丹解毒。绝情丹由多种珍贵材料所制,因此在裘千尺毁丹后就很难立即配制。在谷中亦长有含剧毒的“断肠草”,长在情花之旁,有解情花毒之效。

主要人物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