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制经济

(重定向自統制經濟

统制经济(dirigisme或dirigism,源自法语diriger)或译指导经济,是一种经济学说,国家扮演着强有力的指导角色,而不仅仅是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监管干预角色。[1]作为一种经济学说,统制经济与自由放任相反,强调国家干预在遏制生产效率低下和市场失灵方面的积极作用。指导政策通常包括经济规划、国家指导的投资以及使用市场工具(税收和补贴)来激励市场实体实现国家经济目标。

简介 编辑

该术语出现在二战后时期,用于描述法国的经济政策,其中包括大量的国家指导投资、使用指示性经济计划来补充市场机制以及在国内战略部门建立国有企业。它恰逢战后被称为“辉煌三十年”(Trente Glorieuses)的经济和人口大幅增长时期,以及始于1973年石油危机的经济放缓时期。

该术语随后被用于采取类似政策的其他经济体,例如日本、香港、新加坡、韩国和中华民国的东亚四小龙经济体,以及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大陆。[2]

大多数现代经济体在某种程度上都是统制经济,因为国家可以通过政府采购(特别是军事)或通过补贴国营研究机构进行新技术的研究和开发。[3]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Dirigism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Oxford Dictionaries. Retrieved 25 May 2013.
  2. ^ Schmidt, Johannes Dragsbaek. Models of Dirigisme in East Asia: Perspectives for Eastern Europe. The Aftermath of 'Real Existing Socialism' in Eastern Europe. 1996: 196–216. ISBN 978-1-349-14157-9. doi:10.1007/978-1-349-14155-5_13. 
  3. ^ Mazzucato, Mariana. The myth of the 'meddling' state. Public Finance Focus. 25 June 2013 [2022-08-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