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能源

(重定向自綠色能源

清洁能源洁净能源绿色能源是指不破坏、不危害环境及不排放污染物能源可再生能源是近似但不原全相同的能源[1][2]例子有:水力发电风力发电太阳能地热能海潮能海水温差发电等,根据美国能源部最新的定义,并不是可再生能源的核能也将列入清洁能源。[3][4][5][6]由于几乎所有的绿色能源也是可再生能源,近年因为气候变化问题日益严重,世界各国采取了鼓励发展绿色能源发展的政策,推行了很多风能、太阳能等生产清洁能源的计划。

太阳能发电
生质能发电
水力发电
风力发电

可再生能源的差别 编辑

可再生能源是指从自然资源提取而得到,且其补充速度在人类的时间尺度上有意义地快,能满足现有消耗。[7] 而绿色能源是指不破坏、不危害环境及不排放污染物的能源。[1][2]

大部分可再生能源也同是绿色能源,例如太阳能、风力、地热能、水能、潮汐能等。这些能量来源都能在自然中得到限乎无尽的补充,而且在使用过程中不会破坏环境或产生污染。

但不是所有可再生能源也都是绿色能源,例如生物质能在燃烧时会排放二氧化碳及其他污染物,虽然生物质能在产生过程会吸收二氧化碳,理论上可达致碳中和,但排放时仍有机会影响使用者,特别是燃烧过程多还有其他污染物产生,例如氮化物。另一例子是大坝水电站,大型水坝的储水库会掩盖扩范面积的土地,对受影响地区的自然生态做成不可逆转的破坏;而且因为水位随季节周期变化,植物反复地在生长后被水掩盖,并在缺氧环境中形成强烈的温室气体甲烷,影响气候。

同样地,绿色能源也不一定是可再生能源,核能的产生需要有藏量有限核燃料,所以核能不是可再生的能源,但在受控情况下,对环境没有危害或做成破坏,是否绿色能源俱争议性。

未来发展 编辑

但也受自然条件的影响,如需要有水力、风力、太阳能资源必须有够大的水动能、大风、剧烈阳光。而且最主要的是投资和维护费用非常高,发电效率低,所以初期发电成本高,但随着太阳能不断的发展,目前效率高达25%效率的太阳能板也陆续进入市场,普遍估计其生产过程所消耗的能量均可以在部属后一年内完全回收其能量,并且可以连续使用20年,是目前相当看好的发电方法之一。

现在许多科学家在积极寻找提高利用可再生能源效率的新科技和新方法,相信随着地球资源的短缺,可再生能源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目前最令大众注目的就是大规模太阳能及离岸风电,以国外经验预估离岸风电是有机会以非常低的趸购价格进入市场。以及24小时不停歇的波浪发电,初估世界各地波浪能的蕴藏量均可以达 800W/m 以上的蕴藏量,某些地区甚至可达2kw/m 的蕴藏量,但波浪能长期以来不容易解决天气骤变下的大自然力道,许多波浪发电在运行一段时间后遭遇台风即受破坏。

目前太阳能在中国大陆大力的扶持下具有全球最低的芯片价格,也间接造成台湾芯片生产商的竞争力不足暂时离开市场,整体来看太阳能在持续的发展下不断提高效率的结果就是造成成本的价降,预料在不久的未来,太阳能不需政府补助即可自行与市场上的其他能源竞争价格。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WHAT IS GREEN ENERGY? (DEFINITION, TYPES AND EXAMPLES). [2023-04-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30). 
  2. ^ 2.0 2.1 Green Energy vs Renewable Energy: What’s the Difference?. [2023-04-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11). 
  3. ^ 美國能源部. [2021-04-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08). 
  4. ^ What Is Green Power?. [2019-1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17). 
  5. ^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Law Review; Apr2018, Vol. 166 Issue 5, p1267-1292, 26p. 
  6. ^ 綠色能源. 
  7. ^ UN-Climate Action: What is renewable ener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