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文(?—?),襄国沙河(今河北省邢台市沙河)人,中国南北朝时代的刀匠、冶金家、东魏至北齐的技术官僚[1]。他是刀剑锻造的灌钢法之发明者。

他用熔态的生铁灌注到没有锻打的熟铁之中,使铁渗碳成。后人称之为灌钢法。他以熟铁为背,牲畜的尿和脂肪来浴淬,使刀锋利且有弹性、韧性,号称宿铁刀。

经历与逸话 编辑

出身不明。善于道术而仕于高欢。543年(武定元年),在邙山之战崛起。当时东魏军的旗帜全部是红色,而西魏军则是全部是黑色。綦毋怀文根据五行相克之说的基础:“赤是火的颜色、黑色是水的颜色。由于水能灭火,红色跟黑色相比是不利的。因为土能战胜水,向高欢劝说将旗帜改为黄色”。所以,高欢把旗帜改称为“河阳幡”并把旗帜的颜色改为赭黄色。

还有,怀文能打造宿铁刀。他用熔态的生铁灌注到没有锻打的熟铁之中,使铁渗碳成。后人称之为灌钢法。他以熟铁为背,牲畜的尿和脂肪来浴淬,使刀锋利且有弹性、韧性,号称宿铁刀。

另外,怀文也擅长于算术,能够大致算出晋阳的馆中的枣树果实的数量。

怀文官至西河郡太守信州刺史。曾编纂‘魏书’十志[2]

天保初,皇帝诏李铉殿中尚书邢卲中书令魏收等参议礼律,仍兼国子博士。时诏北平太守宋景业、西河太守綦毋怀文等草定新历,录尚书平原王高隆之令铉与通直常侍房延佑、国子博士刁柔参考得失。

延伸阅读 编辑

[]

 北齐书·卷49》,出自李百药北齐书
 北史·卷089》,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书目 编辑

脚注 编辑

  1. ^ ‘北齐书’巻44・李铉传。
  2. ^ ‘魏书’前上十志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