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状红血球是未成熟的红血球,通常占人体总红血球数约1%。红血球生成的过程中,网状红血球会在骨髓内发育成熟,并在完全转变成红血球之前,在血流中循环大约一天的时间。哺乳动物的网状红血球跟成熟的血红细胞一样没有细胞核。之所以被称为"网状"红血球,是因为经过某些染剂─如New methylene blue─或染色方法─如瑞氏染色法─染色后,可在显微镜观察到网状的rRNA

网状红血球
网状红血球(未成熟红血球)
红血球 (成熟红血球)
基本信息
发育为红血球
位置骨随 (大多数), 血液 (少数)
标识字符
拉丁文reticulocytus
MeSHD012156
THH2.00.04.1.01007
FMAFMA:66785
显微解剖学术语英语Anatomical terms of microanatomy

临床意义 编辑

为了精准地记数,自动化计数器结合使用激光激发,探测器和标记RNADNA的萤光染剂(例如Titan yellow 或聚次甲基染料英语Polymethine)。[1] 网状红血球可以从其他血球细胞中辨识出来,因为他们发射出的讯号既不如淋巴细胞的强,也不如红血球的弱。[2]

当使用一般的瑞氏染色法观察时,网状红血球比其他红血球略呈蓝色。根据平均红血球体积的描述,网状红血球也相对比红血球大。

 
经体外活体染色法染色的血液抹片,来自一位溶血性贫血英语Hemolytic anemia的患者。网状红血球在细胞质中带有深蓝色的点状或线状结构(即网状组织)。

网状红血球在血液中的正常比例取决于其临床状态,但成人通常介于0.5%到2.5%;而婴幼儿约介于2%到6%。当网状红血球的比例大于上述数值,则可视为患有贫血症的迹象,但仍需考量骨髓的健康状况。网状红血球生成指数(RPI)是一个指标,能够反应出贫血患者骨随内的红血球生成反应是否适切。 RPI往往比网状红血球的百分比是否在正常范围来得更加重要。举例来说,如果某人患有贫血,而他的网状红血球百分比仅有1%,尽管在正常范围内,但这也代表目前骨髓的红血球生成速率,很可能无法产生足够的新红血球来缓解现有的贫血状况。

网状红血球的数量是一个用于衡量骨髓活性很好的指标,因为这代表骨髓最近的产出,并且可用于测定网状红血球的记数以及生成指数(RPI)。这些数值可用于了解是否生成问题为造成贫血的主因,也可用于监测贫血治疗的进程。

当红血球的生成产量增加以克服慢性或急性的血球细胞损失─如溶血性贫血英语Hemolytic anemia─时,网状红血球往往会有显著地高数量和高百分比。若网状红血球的数量非常高,此病症称为"网状红血球增多症英语Reticulocytosis"。

若网状红血球的数量异常低,可归因于癌症化疗再生不良性贫血恶性贫血、骨髓恶性肿瘤、红血球生成素分泌异常、维生素和矿物质缺乏(维生素B12叶酸)、疾病状态(慢性病贫血)和其他红血球生成低落所引起的贫血。

发育 编辑

网状红血球的发育始于红血球母细胞英语Nucleated red blood cell将细胞核排出细胞外时,并于网状红血球丧失胞器时结束。

研究价值 编辑

对于研究蛋白质转译的生物学家来说,网状红血球是非常具有价值的工具。网状红血球较其他细胞特别的地方,在于它拥有转译蛋白质所需的一切原料,但却没有细胞核。由于细胞核中许多成分都会干扰转译的研究,这些无核的细胞在这里显得相当有用。 科学家可以从兔子等动物搜集这些细胞,并提取出mRNA和转译酶,并用于在无细胞、体外环境下研究蛋白质转译,以获得研究环境最佳的控制与调节。[3][4]

参考文献 编辑

  1. ^ Reticulocyte analysis and reticulocute maturity index. Flow cytometry. Methods in Cell Biology 42. San Diego: Academic Press. 1994: 263–74. ISBN 0-12-203052-4. 
  2. ^ 存档副本. [2018-08-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09). 
  3. ^ 存档副本. [2018-08-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7-31). 
  4. ^ Woodward, William R.; Ivey, Joel L.; Herbert, Edward. [67a] Protein synthesis with rabbit reticulocyte preparations. : 724–731 [2018-08-25]. doi:10.1016/0076-6879(74)30069-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