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网球赛中,球员们为了能够更有效地得到更多分数,经常会根据自己最擅长的球技,使用最适合自己的战略。这些战略大致上可分成三种:底线型上网型全面型。而称呼使用这些战略的球员为:底线型球员、上网型球员、全面型球员。底线型球员通常偏好在球场后方、底线附近击球,他们比较喜欢击落地球而比较不喜欢来到网前(除了某些少数情况)。而上网型球员总是试图接近网子并且截击、施加压力在对手身上。全面型球员则网前和底线功夫俱佳。

侵略型底线型球员 编辑

侵略型底线型球员(aggressive baseliner)又译成攻击型底线型球员。他们比较倾向于采取主动攻击,比较不倾向于采取防御。他们通常站在底线附近击球,并且尽量试着以击出致胜球来赢得这一分。他们常击出速度很快的球,使得对手来不及赶到或即使赶到了也回击不好。虽然也许他们不会试着一球解决,但常常一下子打左边一下子打右边,直到等到对手有空档出现。攻击型底线型球员至少具有一种极佳的击落地球功夫,通常是正手拍。

快速硬地球场让球员们击球的准备时间较少、较不太有时间去追球,而慢速硬地球场则相反。因而在快速硬地球场上,可容易击出让对手无法回击的球,而慢速硬地球场则以上旋球及球员追球为多。因此一般而言,侵略型底线型球员的打法在这种场地上较占优势。

属于侵略型底线型球员的有:阿加西(已退休)、罗迪克(已退休)、萨芬(已退休)、克里斯特尔斯(已退休)、维纳斯·威廉姆斯塞雷娜·威廉姆斯(已退休)、玛丽亚·莎拉波娃(已退休)、德约科维奇李娜(已退休)、克维托娃阿扎伦卡多米尼克·蒂姆阿里娜·莎芭莲卡等。

防御型底线型球员 编辑

防御型底线型球员(defensive baseliner)又称作反击型底线型球员(counterpuncher)。他们比较倾向于采取防御,通常比较不倾向于采取主动攻击,并且多拥有不错的移动能力,能将对手的攻击抵挡回去。他们尽可能将所有的球都回击回去,然后等待对手的失误,试着依靠对手的失误来赢得这一分。他们击球非常稳、失误很少。防御型底线型球员必须具有很快的移位速度及灵活的身手以防守己方球场。在球场上,他们总是积极追逐每一颗球。此外,近来的底线防御型选手在击球时往往带有强烈的上旋与较深的落点。同时,利用上旋球使对方的击球过浅,进而创造反击的机会,此类选手也拥有不错的一拍得点的能力。

防御型底线型球员在速度慢的场地较为有利,例如红土球场。这种场地使他们有较多的时间去追球,而对手要击出致胜球也比较困难。他们通常是强壮的球员,用低档的方式打球。

属于防御型底线型球员的有:博里(已退休)、维拉斯(已退休)、维兰德(已退休)、张德培(已退休)、休伊特(已退休)、科里亚(已退休)、纳达尔穆雷卡洛琳·瓦芝妮雅琪丹尼尔·梅德韦杰夫等。

发球上网型球员 编辑

发球上网型球员(serve and volleyer)拥有极佳的网前功夫,能够在网前灵敏地移位且截击的球感很好。发球上网型球员在轮到自己发球时,只要一有机会就上网。他们总是主动攻击,并且能够以多变化的截击和截击放小球的功夫击出许多致胜球。当轮到对方发球时,他们常使用“切球上网”(chip-and-charge)的打法,回击球并且快速地冲向网前。发球上网型球员的战略是施压于对手,迫使对手必须试图击出难度高的穿越球。理想且常见的发球上网战术是以优越的大角度发球逼迫对手远离底线回球后,立刻上网截击回球到另一个对角,在两拍以内直接得分。

速度快的场地对发球上网型球员较有利,例如草地球场。在这种场地上,大角度的发球让网球有更快的弹跳速度,加上灵活的脚步移动使得对手没有足够的时间反应击出穿越球。然而在现代职业网坛中,发球上网型球员已不多见,因为当代网球选手的接发球技术日益精进,接发球过网急坠和穿越球的精准度已经大幅提升,这些发展不利于发球上网型选手进行截击,进而导致处理不佳而让对手有更多机会轻易打出穿越球。虽然发球上网在当今网坛不再是主流战术,但仍为多数选手在改变战术节奏时的常用选项之一。

属于发球上网型球员的有:麦肯罗(已退休)、埃德贝里(已退休)、丹特(已退休)、贝克尔(已退休)、拉夫特(已退休)、桑普拉斯(已退休)、亨曼(已退休)、伊沃·卡洛维奇(已退休)等。

全面型球员 编辑

全面型球员(all-court player)网前和底线功夫均擅长。他们通常会主动进攻,混合使用底线击落地球和截击的球技,使得对手一直在猜下一步他们要怎么打。当全面型球员的底线功夫无法奏效时,他们会改上网战略;当其上网功夫无法奏效时,他们则改成停留在底线打。

全面型球员虽然网前和底线功夫俱佳,但不一定每一项都达到极精的程度。

属于全面型球员的有:吉米·康诺斯(已退休)、辛吉斯(已退休)、艾宁(已退休)、毛瑞斯莫(已退休) 、费德勒(已退休)、斯特凡诺斯·西西帕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