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百科全书

通過萬維網可訪問的百科全書
(重定向自網絡百科全書

网络百科全书,是在互联网上公开给网友查阅的百科全书,网络百科有开放和非开放两种。在线百科全书,也称为数字百科全书,是可通过互联网访问的百科全书。使用互联网建立免费百科全书的想法至少可以追溯到1994年的Interpedia提案; 它被计划为互联网上的百科全书,每个人都可以向其提供材料。 该项目从未退出计划阶段,而被旧印刷百科全书的一个重要分支所取代。

公信力 编辑

网络百科全书由于是共笔性质,少有专业人士审核,其公信力受到广泛质疑。另外涉及政治、宗教的文章也会受到不同国家、政治立场、语言用户的影响,导致出现编辑战审查或屏蔽。网络百科的多数编者往往只是志愿参与撰写,不一定是该领域的专家。种种因素都使网络百科全书的公信力比不上传统百科全书。

网络百科全书 编辑

开放的网络百科全书 编辑

开放的网络百科可以给网友共同查阅、编辑,大多为免费性质,开放的网络百科全书有:

条目 简介
维基百科[1]
英文维基百科 6,412,016条[2] 英语种的网络百科全书
宿务语维基百科 6,062,869条 宿务语种的网络百科全书
中文维基百科 1,411,662条 汉语种的网络百科全书
日文维基百科 1,354,340条 日语种的网络百科全书
非维基百科
搜狗百科 900,000条 腾讯网创办、而后被搜狗合并的中文网络百科
互动百科 18,910,310条(2019年3月) 口号“百科更权威”;由字节跳动营运
百度百科 17,000,000条(2020年4月) 口号“全球最大中文百科全书”,由百度营运
360百科 用户累计贡献20,250,143次 口号“让求知更简单”,由奇虎360营运
大众百科 英文,由维基百科共同创办人拉里·桑格创办
网络天书 中国大陆最早的Wiki技术网络百科。(已关闭)
维库 中国大陆的另一家Wiki技术网络百科。(已关闭)
MBA智库百科 专注于经济管理领域知识的创建
Qwiki 英文,多媒体维基
Knol Google推出的网络百科。(已关闭)
萌娘百科 94,402条 [3] ACG主题在线百科全书,口号“万物皆可萌”。
Komica Wiki 台湾的一个由MediaWiki架构、以ACGN为主题的可编辑在线百科全书
伪基百科 7923条(中文伪基百科)[4] 条目以搞笑、讽刺为主,改写实际内容,并插入虚构的人物或事件以娱乐大众。口号“恶搞的百科全书”。
台湾棒球维基馆 33,453条 以Wiki开放协作方式供大众对棒球相关资料加以汇整,以充实台湾棒运发展的历史纪录,只要是对棒球有兴趣的人士皆可参与编写工作

非开放的网络百科全书 编辑

非开放的网络百科是有著作权的传统百科全书网络化给网友查阅的网络百科,有时限于仅会员查阅与需付费等性质,用户不能编辑其内容。著名非开放的网络百科全书有:

地区性的网络百科全书 编辑

其他具有特色的网络百科 编辑

  • 萌娘百科:收录一切有关ACG的事物,同时收录萌拟人化同人作品。
  • 百科全说:“中国第一文学教育门户—秋千网”旗下频道。(非正式百科)
  • Everipedia: 综合型的网络百科全书,建立于EOS区块链技术上,拥有超过六百万个条目。
  • 伪基百科:以恶搞、讽刺为主,收录的条目都是以改写实际内容而达到娱乐大众的目的。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目前仅枚举维基百科的四种语言版本,其它语言版本的维基百科此处暂不赘述。
  2. ^ Wikipedia:About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2015-09-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6). 
  3. ^ 萌娘百科-Special:统计. [2022-0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0). 
  4. ^ 存档副本. [2021-08-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03).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