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索》(英语:Clue)是一部1985年美国黑色喜剧推理片,改编自同名棋盘游戏。该片由乔纳森·林恩执导,与约翰·兰迪斯共同编剧,群戏演员有艾琳·布伦南蒂姆·克里马德琳·卡恩克里斯托弗·劳埃德迈克尔·麦基恩马丁·马尔英语Martin Mull莱斯莉·安·沃伦歌莲·简英语Colleen Camp

线索
Clue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乔纳森·林恩
监制黛博拉·希尔英语Debra Hill
剧本乔纳森·林恩
故事
原著妙探寻凶
安东尼·E·普拉特英语Anthony E. Pratt作品
主演
配乐约翰·莫利斯英语John Morris (composer)
摄影维克托·J·肯帕英语Victor J. Kemper
剪辑
制片商
片长97分钟[1]
产地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85年12月13日 (1985-12-13)
发行商派拉蒙影业
预算1500万美元
票房1464万美元

受棋盘游戏本质的启发,这部电影最初发行时有多种不同的结局,每个影院都会上映三种可能性之一。家庭媒体发布的内容则按顺序呈现所有三个结局。这部电影最初获得的评价褒贬不一,票房成绩不佳,在美国的票房收入为1464万美元,而预算为1500万美元[2],但后来却吸引了相当多的狂热追随者[3]

剧情 编辑

1954年,六名陌生人各自收到一份不祥的邀请函,来到一处僻静的新英格兰豪宅。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来自大都市华盛顿特区。在管家沃兹沃思和女仆伊薇特的迎接下,每位客人都取了一个化名以保密:马斯塔德上校、怀特夫人、皮科克夫人、格林先生、普拉姆教授和斯卡利特小姐。

不久,第七位客人到来,他是博迪先生,已经勒索其他人有一段时间了:皮科克夫人被指控为她的美国参议员丈夫收受贿赂,但她否认自己有任何不当行为,并声称她已经支付了勒索费用以掩盖丑闻;怀特夫人涉嫌杀害了她的核物理学家丈夫,但她声称自己否认有罪,并且无法承受将这些指控公之于众的后果;普拉姆教授因与病人发生婚外情而被吊销行医执照;斯卡利特小姐在华盛顿特区毫不掩饰地经营著一家地下妓院;马斯塔德上校虽然最初被怀疑是斯卡利特小姐的客户之一,但实际上是个发战争财的人,他在黑市上出售飞机零件,导致多人死亡;格林先生是同性恋,这个秘密一旦被发现,他将失去在国务院的工作。沃兹沃思告诉客人,警方已接到通知,将在大约45分钟内到达。博迪先生威胁说,如果被捕,就会曝光他们所有人的秘密,但他给了他们每人一件武器——烛台给斯卡利特小姐、匕首给皮科克夫人、铅管给格林先生、左轮手枪给普拉姆教授、绳子给怀特夫人、扳手给马斯塔德上校,并提议一人杀死沃兹沃思,他有前门的钥匙,而且他死了就没有外人会知道他们的秘密了。博迪先生关了灯,大家听到了死亡的呻吟和一声枪响,当灯再次打开时,博迪先生看上去已经死了,但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他是怎么死的。

当客人们调查博迪的死因时,沃兹沃思向他们解释说,他的妻子是由于博迪先生的勒索而自杀的,因为她拒绝说出哪些朋友是社会主义者,他只好假装是博迪的管家,把大家叫来录口供,再向警方检举博迪。众人怀疑厨师是凶手,但发现她也死了,是被匕首刺死的。从厨房回来后,大家发现博迪先生的尸体消失了,但很快又在洗手间里发现了,他的头部被烛台击中,正在流血。沃兹沃思将武器锁在柜子里。他正想把钥匙扔出前门,这时一名车坏了的司机就来了,想借个电话打打,沃兹沃思趁机把他锁在休息室里。之后沃兹沃思将钥匙扔出了前门。当客人们两人一组搜查豪宅时,一名身份不明的人烧毁了勒索证据,打开了橱柜,用扳手杀死了司机。马斯塔德上校和斯卡利特小姐找到一条秘密通道,走到底却发现回到了休息室,通道关闭后两人和司机的尸体一起被锁在里面,最后伊薇特用左轮手枪把门打开了。

一名正在调查遗弃车辆的警察过来借电话用,这时豪宅接到了联邦调查局局长埃德加·胡佛的电话,沃兹沃思独自接听了电话。成功引开警察的注意力后,客人们继续搜查,突然又一个不明身份的人关掉了电源。伊薇特、警察,和断电时赶来的女唱歌电报英语singing telegram员分别被绳子、铅管和左轮手枪杀害。沃兹沃思和其他人在他重新接通电源后集结在一起,他说他知道凶手是谁。沃兹沃思重现了当晚的事件,解释说其他五名受害者都是博迪先生的线人,每人都与其中一位客人有联系:厨师曾经是皮科克的厨师;警察被斯卡利特贿赂了;司机在二战期间是马斯塔德的司机;伊薇特是斯卡利特的应召女郎之一,与怀特的丈夫有染;唱歌电报员就是与普拉姆教授有染的病人。一名传道者按门铃打断了聚会,但皮科克夫人关上了门,把他赶走了。沃兹沃思继续解释,提出了三种可能的结果之一。

结局甲 编辑

伊薇特按照斯卡利特小姐的命令,用匕首杀死了厨师,用斯卡利特小姐的烛台杀死了博迪先生,然后斯卡利特小姐又杀死了伊薇特和其他受害者。原来,斯卡利特打算拿客人们的秘密卖钱。斯卡利特准备向沃兹沃思开枪,沃兹沃思声称已经没有子弹了,两人便为之前已经开了多少枪而争吵,这时执法人员突袭房子,解除了斯卡利特的武装。沃兹沃思问警察局长在哪里,传道者透露自己就是警察局长,并向联邦调查局卧底特工沃兹沃思表示祝贺。沃兹沃思想要证明左轮手枪是空的,便按下扳机,但子弹射中了吊灯上的绳子,吊灯险些砸到马斯塔德上校。

结局乙 编辑

皮科克夫人杀害了所有受害者,以掩盖她收受境外势力贿赂的事实。她用枪指著其他人,其他人允许她离开。在外面,她撞见了传道者,原来他是卧底警察局长,带警察来逮捕了她。沃兹沃思是联邦调查局卧底特工,被派来调查皮科克,他受到局长的祝贺,然后问是否有人愿意吃水果或甜点。

结局丙 编辑

除了格林先生之外,在场的每个人都对至少一桩谋杀案负责。普拉姆教授向“博迪先生”开枪但没射中,后来在大厅里用烛台砸死了他。皮科克夫人在厨房里用匕首刺死了厨师。马斯塔德上校在休息室里用扳手打死了司机。怀特夫人出于对伊薇特与丈夫有染的嫉恨,在台球室用绳子勒死了她,而怀特夫人的丈夫其实也是怀特夫人杀的。斯卡利特小姐用铅管在图书馆里打死了警察。格林先生被怀疑射杀了女唱歌电报员时,但他声称不是他干的,左轮手枪不见了,现在枪在谁手里,人就是谁杀的。这时沃兹沃思掏出左轮手枪,声称是自己射杀了她,并透露自己才是真正的博迪先生。普拉姆教授问他杀的那个人到底是谁,博迪先生说那是他的管家,只是个无关紧要的牺牲品。这样处理掉暗中侦察的人和告密者后,博迪先生打算继续敲诈客人们,突然格林先生拔出另一把左轮手枪杀死博迪先生,并透露他是联邦调查局卧底特工,胡佛的电话是打给他的。他打开前门,请当局逮捕其他人。传道者其实就是警察局长,他走进来询问是谁干的。其他客人开始互相指指点点,格林先生说他们都对各自杀害的人负有责任,但他随后表示,“在大厅里用左轮手枪”杀死博迪先生的人就是他。格林先生透露他一直是异性恋,并说他将回家和妻子一起睡觉。

演员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Clue. British Board of Film Classification. [2022-1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27). 
  2. ^ Clue (1985). Box Office Mojo. [2009-08-07]. (原始内容存档于December 9, 2020). 
  3. ^ Vary, Adam B. 'Something Terrible Has Happened Here': The Crazy Story of How 'Clue' Went from Forgotten Flop to Cult Triumph. BuzzFeed. 2013-09-02 [2013-1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September 6, 2017). 

参考书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