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拳缅甸语:လက်ဝှေ့,英语:Lethwei)亦称缅甸拳击、缅甸式拳击、缅式拳撃、缅拳(Myanmar Boxing)是一种源自缅甸的全接触武术,又被称作赤手拳斗,因为选手不戴拳套,仅在双手缠绕麻绳或纱布。[1]缅甸拳被视为世界上最野蛮、最强悍的竞技型徒手武术,于拳斗竞技时可以随意使用拳、腿、肘、膝、头等的攻击技法,也允许使用摔跌技术,因此又被称为“九爪拳”,其实战能力更胜泰国拳。[2][3]

历史 编辑

古时候,拳赛是余兴节目,普遍存在于各个部落,参赛者限定为男性,任何人皆可参赛,包含贵族与平民。当时的拳赛不是在擂台而是在沙地举办。[4]拳手在没有保护装备的条件下打拳,只有手上裹上薄纱布或碎布。比赛不存在平手宣判或点数优胜,只有拳手被击倒或是拳手无法继续时才会结束。同时,缅甸拳冠军节目上会入场公开接受任何人的挑战。和泰拳不一样,缅甸拳因为缅甸政治较为封闭与签证限制等因素,罕为人知,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外国参与者,情况已开始有所改善。近年缅甸政府投入资源,希望打造缅甸拳,让赛事更具备市场价值。[5]

赛事 编辑

第一场的国际缅甸拳赛事举办于2001年6月,三名美国踢拳选手对上缅甸拳手,但三战皆墨,缅甸大获全胜;2004年7月10日与11日,第二届赛事有四位日本选手参加,来自日本的总和格斗选手田村击倒缅甸拳手,是第一位在正式赛事击倒缅甸选手的外国人;2016年12月16日,众所注目的腰带战于仰光举办,由Dave Leduc出战缅甸的Tun Tun Min。两人前次对决是平手,第二次对决被提升为腰带战,胜利者可以成为缅甸拳公开赛的世界冠军。最后Dave于第二回合击倒对手,获得胜利,成为第一位非缅甸裔的冠军。[6]

规则 编辑

缅甸拳规则相当简单:可使用头、拳、腿、肘、膝攻击,但选手须于手、脚裹上纱布;第一次被击倒或感觉无法继续战斗时,拳手有权暂停比赛,稍作休息(视各地规则而定,通常是三到五分钟),之后继续比赛;无点数制度,获得比赛胜利的方式只有击倒或对手因伤无法再战。比赛结束时如双方选手无人倒下,视为平手。如此,藉以促使选手尽力求胜。[7]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Nomad, Team (12 August 2016). "Dave Leduc To Fight In The Bloodiest And Most Brutal Form Of Striking Martial Art, Lethwei". Team Nomad.
  2. ^ Goyder, James (22 July 2015). "Inside a Burmese Lethwei Gym". Fightland Blog (Vice).
  3. ^ "Myanmese women show fighting spirit by embracing brutal martial art of Lethwei".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19 August 2015.
  4. ^ Giordano, Vincent. "Born Warriors: Fighting for Survival". 15 July 2015.
  5. ^ Goyder, James (17 December 2014). "The Burmese Kickboxing Style of Lethwei Expands Into Singapore". Vice Fightland).
  6. ^ Kyaw Zin Hlaing (13 December 2016). "Myanmar's lethwei goliath toppled by Canadian 'Dave'". Myanmar Times.
  7. ^ Xegarra, Guillermo. "Born Warriors: Documentarian Vincent Giordano Interview Part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