缑玉(?—?),陈留外黄(今河南民权西北)人,东汉孝女。[1]

生平 编辑

缑玉丈夫从母兄弟杀其父亲,于是缑玉为父报仇,杀死丈夫的从母兄李士,其姑将她押至官府。[2]外黄县县令梁配打算依法处死缑玉。十五岁的申屠蟠向外黄令梁配进谏道:“缑玉的节义,足够感动不孝之人,激励还在忍辱的人。即使不是圣明的时代,也应当在她的坟墓上立上牌坊来表彰其行为,何况你们清听后,不加同情么。”梁配认同这番话,缑玉得以减免死罪。乡人称赞申屠蟠的义行。[3][4]

相关研究 编辑

葛晓音左延年秦女休行〉本事新探》认为左延年诗本事当为顺帝阳嘉时的缑玉复仇事。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广韵·钩》:陈留缑氏女名玉
  2. ^ 续汉书曰:同县大女缑玉为从父报仇,杀夫之从母兄李士,姑执玉以告吏”同县大女缑玉为从父报仇,杀夫之从母兄李士,姑执玉以告吏
  3. ^ 杜预女记》:大女缑玉者,陈缑氏之女也。夫之从母兄弟杀其父,玉乃为父报仇,其杀已至亲,缚玉付吏狱,竟当行刑。有名士申屠子龙者,缑玉同县人也,嘉其义勇,奏记于县曰:“伏闻大女缑玉,为父报仇,狱已决,不胜感悼之情,敢陈所闻。昔太原周党感《春秋》义,辞师复仇,当时论者犹高其节。况玉女弱,耳无所闻,心无所激,内无同生之谋,外无交游之助,直推父子之情,奋发怒之心,手刃刺仇,僵尸流血。当时闻之,人无勇怯莫不强胆增气,轻身殉义,攘袂高谈称羡。今闻玉幽执牢槛,罪名已定,皆心低意沮,怅恨长叹。蟠虽愚竖,以为玉之节义,历代未有,定足以感无耻之孤,激忍辱之子。假玉不值明时,尚望追旌闾墓,显异后嗣,况事在清听,不加八议,哀矜之贷,诚为朝廷痛之。”。
  4. ^ 高士传·申屠蟠》:同县缑氏女玉为父报仇,外黄令梁配欲论杀玉,蟠时年十五,为诸生,进谏曰:“玉之节义,足以感无耻之孙,激忍辱之子。不遭明时,尚当表旌庐墓,况在清听,而不加哀矜,激忍辱之子,不遭明时,尚当表旌庐墓,况在清听,而不加哀矜!”配善其言,乃为谳,得减死论,乡人称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