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习曲作品10第12号 (肖邦)

蕭邦為鋼琴獨奏所作的練習曲

练习曲作品10第12号肖邦的一首练习曲作品。此曲亦称革命练习曲,为C小调,2/2拍,火热快板(Allegro con fuoco)。此曲约写于1831年,献给“我(肖邦)的朋友李斯特·费伦茨”(à son ami Franz Liszt)。

此曲的开头

历史 编辑

 
俄罗斯帝国攻击华沙,激发肖邦创作此曲

1830-1831年的十一月起义激发肖邦创作了多首钢琴曲,包括此曲。波兰战败后,肖邦喊道:“这一切使我十分痛苦。谁能预料到此结果呢!”[1]

结构 编辑

玛莎·戈德斯坦英语Martha Goldstein在一部1851年 Érard 钢琴演奏

播放此文件有问题?请参见媒体帮助

全曲为三段体,开头有个8小节的导奏,右手以一个五级的属七和弦敲响全曲紧张的氛围,左手随之重复“三度与两度交替的十六分音符下坠音型”,在重复一次后,两手在第5小节开始采用双手齐奏先前的下坠音型直至第9-10小节:一级和弦的琶音音型。 A段开始于第10小节的第三拍,左手维持前一音型,右手主旋律以附点节奏与长音写成,共有两次,第二次的尾端转至Bb大调,并结束A段。 B段的调性非常不稳定,不断的转调,旋律的特质变得更宽广,色彩不断变化,左手以上下行交替的“解决音型”增添神秘的气氛。 接着是8小节的间奏(与导奏内容相同,只是选音有些不同)。 回到A段,在此段中旋律以半音阶润饰,并出现了三连音(对抗十六分音符)。 旋律在第二次出现时同样转调,不过这次是直接打断,接到尾奏。 尾奏的调性渐趋稳定,并于第73小节时突然打断,留下右手的长音与半音爬升的左手营造前所未有的神秘感,持续几次后,在第81小节双手强而有力的齐奏果决的把全曲带向结尾处愤慨的和弦,并以大调作结。

和声分析 编辑

导奏:c minor: V(65) - i

A段:c minor: i - vii43/V - V6 - vii6/iv- IV6 - iv6 - I64 - i64 - V - i(终结式) = Bb Major: ii - V43 - I6 - ii65 - V65/V - I64 - iv6 - I64 - V7 - I(终结式)

B段: d# minor: iv - i (模进)c# minor: iv - i - V65=(异名同音)Db Major: V65 - (模进) Eb Major: V65 - (模进)f minor: V65 - i - VI - i = c minor: iv - ii65 - V7

间奏:V(65) - i

A’段:i - vii43/V - V6 - vii6/iv - IV6 - iv6 - I64 - i64 - V - i - vii43/V

尾奏:Gb Major : I - f minor: ii7 - vii7 -(模进)E Major: (异名同音)I - Eb Major: vii7 - I - c minor: V6 - i - N6 - i64 - V7 - i - vii7/iv - iv - I - iv - I - vii7/iv - IV - iv - I

相似乐曲 编辑

这使人联想起贝多芬最后一首钢琴奏鸣曲,它的第一乐章亦是C小调,结尾部分调性转至C大调。

相关创作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Niecks, Frederick, Frederic Chopin as a Man and Musician: 98, 1945 .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