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辑

媒體主管

总编辑,也称总编主编(英语:Editor-in-chief),是媒体事业之中,负责编辑、策划、指导新闻、指挥采访业务部门的主管[1]。在较小型的媒体之中,总编辑常须自行参与编采业务;然而在较大的媒体事业,总编辑往往只是编采部的专业经理人,负责的工作在大致规划编采走向,而不直接参与编务。

工作内容 编辑

总编辑在媒体的垂直组织架构下,通常掌管“编辑”与“采访”两个大部分,而平行还与业务、发行、广告等部门合作。在大型的媒体中,总编辑之外还有“总主笔”一职,负责主管报社的言论系统,例如社论、评论、读者投书等,但在小的媒体中,通常由总编辑担任两种职务。

总编辑主要的工作在于主持编务会议,决定该媒体的新闻走向,并协调版面配置、采访人力调动等等。一般而言,总编辑底下还有主管版面的编辑主任及主管采访的采访主任。在没有编辑主任的媒体中,总编辑还需要决定版面配置;在没有采访主任的单位,总编辑则同时需要决定记者的采访资源分配,指挥记者或各采访单位。

此外,总编辑通常还担任分、核稿的工作。许多电子媒体最近也开始引进“总编辑”的头衔。

职业生涯 编辑

总编辑虽然是所有编辑之长,但在大部分的媒体中,总编辑都不是由职业编辑晋升,而是从采访部门拔擢。资深的采访人员通常会先担任采访部门中、高阶主管,之后再转任副总编辑等职务,最后升任总编辑。在台湾,综合报纸的总编辑多为政治或经济记者出身。

上述总编辑的定义仅限于报业、杂志等媒体类之中,如果以图书为主流的媒体中,总编辑多数为该出版社的主要持有人,即便为中大型的出版社,总编辑则多为专业编辑出身,其中部分的总编辑也有由业务出身的。

编务原则 编辑

理论上,总编辑与其他编辑、记者一样,都是媒体负责人的“客卿”,只对自己的新闻专业判断负责。但由于媒体竞争激烈,通常总编辑也需要向市场妥协,例如安排“公关稿”或是随着政治环境的变动而改变报社立场,或在外力的胁迫下,改变、增加、撤销记者的稿件。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陈家祥. 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新聞工作者不能只埋頭在編輯檯上」. 铭报. 2018-01-12 [2019-10-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