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军

(重定向自红十军

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军,简称红十军,是闽浙赣苏区主要的中国工农红军队伍。

1930年7月22日,根据中共中央军委指示,江西弋阳横峰等地的红军独立团扩编成红十军,军长周建屏、政治委员吴先民胡庭铨代理,后邵式平代),全军下辖3个团和1个特务营,共1700余人。1933年1月25日,红十军奉命南渡信江贵溪中央红军会师,与红三十一师合编为红十一军。同年2月,闽浙赣苏区以地方武装1500余人,重新组建起新红十军,王如痴兼任军长和政治委员。

1934年秋,红七军团北上闽浙赣苏区,红十军与其合编为红十军团,一同北上,此时军团控制权为曾洪易和乐少华把持,领导人之间矛盾重重、军政脱节,方志敏的权威得不到尊重,实际上被架空。不久,在安徽黄山谭家桥战斗中失败,军团领导经协商决定全军团继续南下,经(开)化婺(源)德(兴)苏区退回闽浙赣苏区。1935年1月中旬,十军团(此时全军尚有人员近5000,枪800余支)撤至化婺德苏区与闽浙赣苏区之间的封锁线时,由于主要军事领导人犹豫迟疑,延误了宝贵的时间,未能迅速突破前方封锁堵截,而尾随之敌亦已追至,遂在怀玉山陷入重围,经苦战后军团主力大部损失,军政委员会主席方志敏、军团长刘畴西被俘(皆于当年8月在南昌百花洲被杀),参谋长粟裕率800余人突出重围,随后转进至浙西南和闽浙边坚持开展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直至抗战全面爆发及新四军的成立。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