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孩儿

牛魔王及铁扇公主之子
(重定向自红孩儿

红孩儿是《西游记牛魔王铁扇公主之子,号“圣婴大王”。因为牛魔王孙悟空结拜兄弟,所以算起来红孩儿是孙悟空的义侄。红孩儿修炼成三昧真火,与哪吒一样操使一丈八尺长的火尖枪,仙功了得,由于牛魔王在他年幼时不注意品德教育,红孩儿便和牛魔王有样学样,红也孝顺竟想抓唐僧回洞给父母吃,甚至屡次战胜孙悟空,最后请观音菩萨用计收服为徒。

简介 编辑

 
颐和园长廊彩绘:红孩儿化作被绑幼童欺骗唐僧师徒

红孩儿是中国古典小说西游记》中的人物,主要出现在孙悟空火焰山这一篇故事中,后世节录《西游记》故事时,红孩儿往往都是重要的角色。故事中观音为了收服红孩儿而让出莲花座,红孩儿只见座没见观音,就小孩玩心重,上莲座学磐腿坐,哪知莲座自动伸出数支自动锋利弯刀,抓抵住红孩儿双腿动弹不得,红孩儿因此顺从观音,观音收红孩儿于身边,即善财童子,当时竟达300岁。[来源请求]

《西游记》描述其外貌为:

元代杂剧《西游记》中,红孩儿(亦作火孩儿)是鬼子母的儿子・爱奴儿[1]

在另一部古典小说《薛丁山征西》曾出场协助樊梨花等仙徒率领的唐军击败五龙公主,并用“乾坤环”击破白龙公主用内丹炼成的“玉环伞”,夺回唐将所丢失的法器宝物。[2]

相关 编辑

文末暗示红孩儿即五十三参得道的善财童子(佛堂观音图像站在观音身旁微笑男童)。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第十二折〈鬼母皈依〉. 《西遊記 (雜劇). [2022-01-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31).  已忽略文本“杨东来先生批评西游记]]》” (帮助)
  2. ^ 第六十三回〈元帥營中產薛強 善才大破五龍陣〉. 《薛丁山征西》. [2022-01-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01). 
您可以在维基文库中查找此百科条目的相关原始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