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瑟夫·布拉克

英国籍的医生和化学家
(重定向自约瑟夫·布莱克

约瑟夫·布拉克(Joseph Black,1728年4月16日—1799年12月6日)是英国籍的医生化学家。他发现了元素,以及重新发现了二氧化碳比热及解说潜热的概念。

约瑟夫·布拉克
出生(1728-04-16)1728年4月16日
 法国波尔多
逝世1799年12月6日(1799岁—12—06)(71岁)
 苏格兰爱丁堡
国籍 苏格兰
母校爱丁堡大学
格拉斯哥大学
知名于
二氧化碳
比热
潜热
分析天平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医学
化学
物理学
机构爱丁堡大学
格拉斯哥大学

詹姆斯·瓦特被称为哲学仪器的制造商。在1775和布拉克在同一所大学,在一个小规模的蒸汽机实验,他咨询布拉克的意见,也和布拉克合作了一个项目,生产氢氧化钠,然而在布拉克不知道有任何商业利益的过程中,布拉克并没有享受到商业带来的荣华富贵。他与大卫·休谟亚当·斯密等当时在爱丁堡苏格兰启蒙运动人物有相关联。

早年 编辑

出生于法国波尔多,父亲是来自于爱尔兰的贝尔法斯特·布拉克,从事葡萄酒贸易;母亲来自英国的阿伯丁,和他的家人也是从事葡萄酒贸易业务。约瑟夫有十二个兄弟姐妹。

18岁时他进入格拉斯哥大学,四年后前往爱丁堡大学,继续其医疗研究。

分析天平 编辑

大约在1750年,约瑟夫·布拉克研发出分析天平,在一个楔形的支点上将待测物或标准砝码放在左右两侧的秤盘上,测量极轻的物体。它的准确值远远超过同一时代的其他天秤,并成为一个重要的科学仪器,大多用在化学实验室。

1757年,获格拉斯哥大学任命为Regius教授。

潜热 编辑

1761年布拉克推断,施加热在其熔点为冰的冰水混和物上温度上升,而在该混和物中水的量并不会增加。此外,布拉克观察到水/蒸气混合物的温度上升,而是蒸气量的增加,不会导致热使水沸腾。从这些观察中,他得出一个结论:热量藏在冰粒和沸水中,成为潜在的看不到的热。潜热的理论标志着热力学,布拉克的理论更是他重要的科学贡献之一,他也因此声名大噪,他还表明,不同的物质有不同的比热

这一切都证明了重要的不仅是抽象的科学的发展,但在发展中的蒸汽机与其他许多液体相比,水的潜热大,所以詹姆斯·瓦特的成功尝试改善推动由托马斯·纽科门发明的蒸汽机的效率。 瓦特添加一个单独的冷凝器,气缸保持在该温度下的蒸汽包围在充满蒸汽夹套中,以便避免再加热的发动机在每个周期中节省了大量的能量。

1766年,布拉克追随并他好朋友,当时著名化学家威廉·库伦英语William Cullen的脚步,取代了他成为了爱丁堡大学医学与化学教授。

二氧化碳 编辑

布拉克还探讨了在各种反应中产生的气体的性质。他发现,石灰石(碳酸钙)可进行加热或用酸,得到他所谓的“固定空气的气体”(fixed air)。他认为,“固定的空气气体”在空气之中并没有办法使任何火焰燃烧或让动物生存。

布拉克还发现,鼓泡通过石灰(氢氧化钙)的水溶液时,就成了沉淀碳酸钙。他利用这一现象说明,动物呼吸和微生物发酵产生的二氧化碳

个人生活 编辑

在1757年或是1758年布拉克成为詹姆斯·瓦特的朋友,并于1761年在格拉斯哥大学开始蒸汽动力的研究,他提供了大量的资金和其他的事物帮助瓦特蒸汽机的早期研究。布拉克也是一个扑克俱乐部的成员,并与大卫·休谟亚当·斯密,与苏格兰的文人启蒙运动有相关联。布拉克从未结婚。他于71岁死在爱丁堡,由灰衣修士埋葬在墓园。世人相信布拉克的科学设备于2011年在英国爱丁堡大学的一个考古挖掘过程中被发现。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John Gribbin (2002) Science: A History 1543–2001.
  2. Guerlac, Henry (1970–80). "Black, Joseph". Dictionary of Scientific Biography 2. New York: Charles Scribner's Sons. pp. 173–183. ISBN 0684101149.
  3. Musson; Robinson (1969).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 the Industrial Revolution. University of Toronto Press. p. 79.
  4. Lenard, Philipp (1950). Great Men of Science. London: G. Bell and Sons. p. 129. ISBN 0-8369-1614-X. (Translated from the second German edition)
  5. "Equal Arm Analytical Balances". Retrieved 2008-03-08.
  6. Ogg, David (1965). Europe of the Ancien Regime: 1715–1783. Harper & Row. pp. 117 and 283.
  7. Ogg, David (1965). Europe of the Ancien Regime: 1715–1783. Harper & Row. p. 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