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卢德维格·鲁内贝里

芬兰瑞典族民族诗人

约翰·卢德维格·鲁内贝里瑞典语Johan Ludvig Runeberg瑞典语发音:[ˈjuːhɑn ˈlʉdːviɡ ˈrʉːnebærj];1804年2月5日—1877年5月6日),芬兰民族诗人,以瑞典语进行创作。约翰·鲁内贝里是芬兰国歌《我们的国家》的作词者。芬兰将每年的2月5日定为“鲁内贝里日”。

约翰·卢德维格·鲁内贝里

经历 编辑

他曾经在瓦萨奥卢图尔库等芬兰城市学习拉丁语和希腊语,1837年开始在波尔沃的文科中学教授拉丁语。[1]

作品 编辑

 
位于赫尔辛基埃斯普拉纳迪公园内的鲁内贝里雕像

他的众多诗作都是关于芬兰的农村生活,其中最有名的一首诗叫做《Bonden Paavo》(芬兰语《Saarijärven Paavo》, Saarijärvi是芬兰中部的城市)。这首诗讲述了农夫帕沃(Paavo)的故事,他有着坚定的意志,当他的庄稼一次一次地因为恶劣天气而收成不好时,他把树皮掺在粮食中,做成“树皮面包”以此抵挡饥饿,并更加努力地工作,终于在第四年获得了丰收。他的妻子因此而欢喜万分,感谢上帝,并且告诉帕沃放心享用全麦面包,而不用再继续吃树皮面包,但是帕沃告诉他的妻子,还是要在面包中掺入树皮,因为他把收成的一半分给了因为恶劣天气而颗粒无收的邻居。帕沃的精神是芬兰的Sisu精神的最好体现,坚韧不拔、不惧艰难、决心、勇敢、坚持,这就是芬兰的民族精神。

此外,鲁内贝里的另外一部著名作品《旗手斯托尔传奇》(瑞典语Fänrik Ståls sägner)描写了19世纪初的芬兰与俄国之间的战争,这部史诗被认为是在芬兰民族史诗《卡勒瓦拉》之外的最伟大的史诗作品,它包含芬兰与俄国战争中的一些传说,赞扬了芬兰的英雄主义。史诗的第一部分“我们的国家(Maamme)”后来成为了芬兰的国歌。[1]

个人生活 编辑

鲁内贝里跟他的表亲弗雷德丽卡·鲁内贝里英语Fredrika Runeberg(娘家姓为:滕斯特伦/Tengström)结婚,他妻子也创作诗歌和小说。他们共有八个子女,其中最大的儿子瓦尔特·鲁内贝里英语Walter Runeberg是雕塑家[2]

影响 编辑

这位诗人对于芬兰的影响之大,可以从芬兰人民对他的纪念活动中看出。在赫尔辛基有他的雕像。2004年他200周年诞辰之际,芬兰出版了一套以他的头像为标志的10欧元纪念币。每年的2月5号被定为“鲁内贝里日”,这一天是他的生日。在这一天,一种传说由他的妻子发明的甜点Runebergintorttu成为芬兰人的特殊食物[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Klinge, Matti. Runeberg, Johan Ludvig (1804 - 1877). Suomalaisen Kirjallisuuden Seura. 1997-09-16 [2017-1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5) (芬兰语). 
  2. ^ Lindgren, Liisa. RUNEBERG, Walter. Biografiskt lexikon för Finland. [2017-1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1-27) (瑞典语). 
  3. ^ Vihavainen, Suvi. Runeberg söi torttuja kahvilassa päivittäin. Helsingin Sanomat. 2015-02-05 [2017-1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13) (芬兰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