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多恩(又译邓约翰;英语:John Donne,1572年—1631年3月31日)是英国詹姆斯一世时期的玄学派诗人,他的作品包括十四行诗、爱情诗、宗教诗、拉丁译本、隽语、挽歌、歌词等。

约翰·多恩
原文名称John Donne
出生不详,在1572年1月24日至6月19日之间[1]
伦敦
逝世1631年3月31日(1631岁—03—31)(58-59岁)
伦敦
职业诗人、神父、律师
国籍英国
母校牛津大学
体裁讽谕、爱情诗挽歌布道
主题爱情两性宗教死亡
文学运动玄学派
施影响于威廉·巴特勒·叶芝欧内斯特·海明威Seán Ó Ríordáin托马斯·斯特恩斯·艾略特狄兰·托马斯威斯坦·休·奥登[2]

生平 编辑

出生于伦敦的一个罗马天主教家庭,爸爸是威尔斯人后裔。母亲的亲戚托马斯·莫尔因天主教而殉难,也有许多近亲因而遭受迫害,弟弟亨利也因宗教原因被监禁,并被杀害。然而,约翰是家族中唯一放弃天主教并改信英国国教的人。他曾在牛津大学哈特堂学院(Hart Hall,今牛津大学赫特福德学院)和剑桥大学学习神学医学法律古典文学,但均未获得学位。1598年,多恩被任命为伊格顿爵士的私人秘书。1601年,他秘密同伊格顿夫人的侄女结婚。尽管婚姻愉快,多恩却因此获罪,失去了职位,并遭监禁。出狱后十数年间,生活艰苦,并暂时生活于朋友的庇护下。后因撰文攻击天主教、维护王权而获得詹姆斯一世的赏识,于1615年成为王室牧师,1621年出任圣保罗大教堂教长,是当时最著名的传教士,直到1631年去世。[3]

作品风格 编辑

初期 编辑

约翰的诗起初常包含对英国社交界的尖锐批判。他认为人们应仔细考虑宗教信仰,而不是盲目地遵循传统,他曾经说过:“A Harry, or a Martin taught [them] this”指出是圣人告诉我们要相信神,并主张审判是无法挽救人的。而且他早期有许多悲情诗含有情色内容。《跳蚤》也是其中之一。邓约翰在生前虽没有出版这些诗歌,却有将其诗的手稿广泛向世人传播。

后期 编辑

约翰后期因生病、经济贫困和朋友的死亡,而使其诗增添了阴沉的基调。从他的宗教相关作品中可以明显看出这一点。改信英国国教后,约翰的文学作品也多与宗教有关。他充满感染力的讲道方式与宗教诗歌随即受到肯定。约翰去世前,基于他的信仰主张,写了许多挑战死亡的诗,他认为死者被送到天堂是为了永远活着。一个广为人知的例子是Sonnet X英语Death Be Not Proud也就是Death be not proud英语Death Be Not Proud[4][5]

延伸阅读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Colclough, "Donne, John (1572–1631)", Oxford Dictionary of National Biograph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September 2004; online edn, October 2007 oxforddnb.co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trieved 18 May 2010
  2. ^ Donne, Joh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Columbia Encyclopedia, Sixth Edition
  3. ^ ジョン・ダン. wikipedia. [2019-06-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24) (日语). 
  4. ^ ジョン・ダン John Donne:生涯と作品. [2019-06-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24). 
  5. ^ ジョン・ダンの生涯と作品. [2019-06-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24).